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16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51:1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90号




金启浩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鳌江流域处于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圈辐射范围的叠合区域。加快构建温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一主两幅三轴四带”都市区空间布局,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已经成为平阳、苍南、龙港主动融入长三角区经济区战略,谋划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近些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国土规划。目前我市正在编制新一轮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已完成。规划坚持生态优先、集约发展的理念,确定依托龙港市、苍南县城、平阳县城以及鳌江镇,作为都市区的副中心,发展为温州南部的增长极核。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对南部副中心等有关内容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向上争取规划建设用地指标规模和项目政策支持,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对空间发展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市级统筹、有分有合的谋大招强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温商回归、外资引进、央企合作、民资激活”。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全市投资促进统筹指导机制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20〕51号),着力解决地区间建设问题。着力建立产业发展联动机制,加强对地区主业、主产业链和主配套政策的统一。建立要素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全市招商项目信息、资源信息的统一和引导基金的整合。建立项目布局调配机制,加强对全市招商项目谋划、项目评估和项目流转的统筹。建立力量配置创新机制,加强对全市招商队伍、部门力量的统筹。下步,我市将充分利用好《实施意见》,做好细则落实,全力支持推动龙港市、鳌江镇“一江两岸”协调发展。

三是强化方案运用。推动平阳、苍南、龙港协调发展,对于打造高水平温州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鳌江两岸的协调发展可以充分借鉴苍南、龙港两地合作经验。今年5月,龙港、苍南两地签订了《苍南与龙港两地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围绕发展规划协同、设施项目协同、产业体系协同、环境提升协同、民生工作协同、公共事业协同,建立健全全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支持平阳、龙港参照苍南、龙港协同发展形势,加快推进两地协同融合发展。目前我委正在开展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研究,已形成《温州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修改稿。您的部分建议已经吸纳入方案中。我们在方案中提出要“推进平阳和龙港协同发展,建立健全鳌江两岸协调发展机制,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两岸城市功能、交通、空间景观的协调发展。”

四是强化战略部署。苍南县突出规划引领共筑一体化发展蓝图。早在本世纪初,苍南就编制了龙鳌组合城市协同发展的规划,提出城市协同发展框架意见;今年是编制“十四.五 ”规划之年,目前已经形成了思路研究,正在启动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规划中新苍南站在历史的新的方位,准备增加鳌江流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篇章,着力推进鳌江流域城市协同发展。协同建设重大交通设施打造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络,目前甬台温高速复线已经通车,已经实现了鳌江流域互联互通;国道G228正在建设中,该公路竣工通车,也更加便捷了鳌江流域的交通网络。同时,平阳、苍南、龙港三地要共同推动鳌江流域沿海高铁、市域轨道交通S3线、黄金海岸线等干线路网和崇家岙港区的建设。平阳县着力构建“一主一副、三轴三带三区”空间格局,打造区域协同轴,结合轨道、高速等对外交通廊道与万鳌大道、车站大道等内部门户性轴线,对外北联瑞安、南接龙港,强化跨区域协同发展,对内突出鳌江站枢纽地位,加速昆鳌一体化进程,优化内部协同格局。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赵志豪,联系电话:88960631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