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8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19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50:0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89号




叶子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快打造海洋大市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借助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全面落实海洋经济发展“5211”行动计划,通过抓规划、建平台、上项目、强保障,大力推进海洋经济综合开发,海洋经济总量实现了大提升,不断向海洋大市推进。据预测,2019年全市海洋及相关产业总产出4245亿元,增加值361亿元,同比增长9.3%。2018年我市在全省7个沿海地级市中,温州市海洋经济总量位居第二。

一是海洋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作为示范区核心区之一洞头区2019年谋划投资4.5亿元的11个子项目,再次入选第二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成为全国唯一两次入选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的地区,目前蓝湾二期已开工建设。蓝湾整治典型经验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美丽中国》,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及2019年海洋经济博览会,成为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样本。首创蓝湾指数评估技术指南,被自然资源部纳入国家海洋行业标准。

二是海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临港制造业快速发展,如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落户瓯江口,填补了温州整车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中电温州电子信息产业园、丰树汽车零配件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长江汽车电子扩建项目等加快推进。临港石化业初显雏形,如总投资超90亿元的温州首个LNG接收站项目开工建设。港航物流业发展迅速,201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006.1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80.25万标箱。2019年洞头接待国内外游客890万人次,同比增长15.6%。

三是海洋发展平台不断壮大。瓯江口产业聚集区以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促进现代商贸服务业高速发展。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激光与光电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浙南科技城精准对接大院名校、科研院所等科创资源,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

四是海洋经济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提高港口国际化水平,温州港开通第二条近洋直航国际航线,货物直通越南海防,预计每个月可带来集装箱吞吐量约1000标箱。大手笔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板块,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经贸交流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跨境电商、民营经济等特色优势,高起点谋划海洋经济项目。温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并加快推进建设。    

五是沿海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内畅外快的综合交通加快联通,330国道洞头段通车投用,直通温州国际游轮港;228国道灵昆段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1线一期开通运营,龙湾奥体中至灵昆段加快建设;甬台温高速复线乐清段、绕城高速北段二期等建成通车;瓯江南口大桥建成通车,北口大桥加快建设;地铁M线启动报批;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用,跻身千万级客流量机场行列。

乐清市作为沿海重要城市,已纳入温州海洋经济发展大市的战略部署。我市相继出台实施了《乐清湾发展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温州市实施方案》《温州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创新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温州大湾区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等政策意见,乐清市作为重要板块列入其中,有力推动了乐清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时加大对乐清海洋经济项目的补助力度,2019年、2020年省里分别补助1300万元。下步省里将部署推进生态海岸带建设,乐清也列入其中。2018年11月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温州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核心区之一,其中柳白经济发展区作为瓯江口的分区,受到很大的辐射带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基于你所提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是您所提的乐清湾港区建设,该港区依托日臻成熟的集疏运体系,全力打造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港区目前海铁、水水、海河、公水联运等集疏运体系臻于完善。依托乐清湾铁路支线开通,积极承接宁波舟山港大宗散货水水中转、海铁联运业务,促进煤炭等大宗散货运输向浙西、赣东等腹地辐射。落地物流信息港,在乐清湾实现温州物流信息枢纽港实体运行,招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合作经营。以大运量港口和后方物流为依托,促进和引导建设大型临港工业产业带。目前,乐清湾港区已发展成电力、水泥、建材等为主导的产业港。其中,两大电厂贡献温州电力超过一半,海螺水泥依托港口年节约浙南建筑成本超十亿元。以港产城融合发展为指引,科学规划宝贵海洋资源。目前,《温州港总体规划2008》已经进入修编窗口期。“十四五”期间将逐步明确港区的发展定位和功能转移时序。

二是您所提的加快推进瓯江两岸同城化发展的建议,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修订)》,中心城区规划快速路为“环+放射+联络线”的构成,总长152公里,其中七都快速路(七都南北汊桥)形成温州市区面向乐清的快速通道。另外,规划预留主干道七都东路,南起机场大道,北至乐清中央大道,全长约4.3公里,形成以城市道路承担中心城区与乐清联系功能的格局,促进乐清与中心城区东片的可达性和连通度大幅提高。同时,我市编制的《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已于2018年2月获得市政府批复。根据该规划,我市采用“市域铁路S线+大运量系统M线”的双层次网络。远景推荐方案由3条市域铁路S线、4条轨道交通M线组成,线网总规模382.35公里。其中,M3线为西南至东北走向,西起温州南站,穿越瓯海中心区和主城核心区,与M2线在滨江商务区相交后继续向东北至七都岛终止,远景预留向北至乐清条件。

三是您所提的乐清湾口岸开放问题,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乐清湾港区临时开放和正式开放的同步推进工作。2017年2月,浙能乐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个煤炭专用泊位获批首次临时开放。2020年5月 27 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同意乐清湾港区 A区一期1号、2号泊位临时开放,实现乐清湾港区公共码头的首次临时开放。温州综保区于2020年3月获批,目前已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鉴于乐清市外向型经济发达,对B保业务需求迫切,温州综保区获批后,我市立即启动了将瓯江口B保迁移至乐清湾港区工作,乐清市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组建了建设及运营公司,招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赵志豪,联系电话:88960631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