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8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57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49:0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88号


冯定献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加快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华商试验区建设,目前正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创建国家级战略平台。我们坚持边建设边申报的思路,积极推进试验区建设。出台实施《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谋划建设65个华商综试区重点项目,总投资2582亿元。近些年来相继获批并扎实推进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温州综合保税区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建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面发力,截至6月24日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9.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5.24%。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加快布局, 目前已建成希腊馆、德国馆、日本馆等5个国家特色馆 ,瑞士馆正在加快建设,今年1-5月全球商品贸易港实现进口额7000万元,实现销售额4亿元。跨境电商园一阶段改造项目已完工验收,6月19日开通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进口“1210”首单业务;瑞安侨舶汇二、三期项目已落地。

目前我市华商华侨综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正在国家发改委审核,有望近期获批。在申报方案中,我市积极提出创新举措,如我市将通过扩大金融领域对内对外开放、提升民营资本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深化民营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

下步推进试验区建设主要有: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对接,完善实施方案,尽早实现试验区获批;二是加快推进65个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积极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重大进出口贸易平台。四是积极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赵志豪,联系电话:88960631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