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8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76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46:0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85号


叶国胜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推进“瓯洞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快瓯洞一体化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贯彻落实海洋强省战略的具体要求,对于推动温州城市向东面海发展、构建温州大都市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全面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和《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都提出要优化温州城市空间形态,统筹瓯江口和洞头规划建设,深化瓯洞一体化。

加快推进瓯洞一体化发展,近些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018年11月,为统筹协调瓯江口和洞头区域发展,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了瓯洞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3月15日,陈建明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瓯洞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就瓯洞一体化发展有关问题进行协调。2019年12月,姚高员市长和陈建明常务副市长就市政协研究室社情民意专报《加快破解瓯洞一体化改革障碍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批示。

二是推进交通设施一体化。330国道洞头段建成投用,大门大桥(连接乐清-洞头大小门岛)、瓯江南口大桥(连接瓯江口-龙湾永强)建成通车,温州火车站至洞头151路公交线路开通运行,S1线龙湾(奥体中心)至灵昆段加快推进。瓯洞一体化联席会议明确,要加快推进洞头区对外综合交通规划研究、瓯玉高速线位论证以及安吉至洞头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化S1线东延至霓屿的前期研究。

三是推进供气一体化。洞头、瓯江口已实现一体化供气。市公用集团正在加快推进两地供气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供气覆盖面,努力为两地百姓、企业提供更优的供气服务。

今年5月9日省委召开全省各类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会议后,陈伟俊书记、姚高员市长高度重视相继做出批示。目前我委正着手制订《全市各类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到,至2021年全市178个各类开发区(园区),包括国家级、省级及市县自行设立的在内,整合优化到20个以内(不含转型提升的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等),其中瓯洞一体化将作为一项重要事项来谋划。

下步,我市将借各类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之机,继续深化都市区协同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瓯洞一体化联席会议协调职能,大力推进瓯洞一体化建设。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赵志豪,联系电话:88960631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