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0-0007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成文日期 2020-0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10:39: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发改提〔2020〕181号


毛信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两个健康”建设的提案》收悉,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里指出的我市营商环境工作中还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针对性强、切合温州实际,您建议的“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强化各种监督机制、规范营商环境秩序,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主动服务,减轻企业负担”等举措,对我市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是增强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发展和就业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我委作为温州营商环境工作的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2020年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持续抓协调、抓督促、抓整改,全力统筹推进、抓出成效。

一、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几年,我市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建设。2018年12月,我市获批省级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出台实施《浙江省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责任清单》,同步成立温州市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全面构建工作推进机制。去年11月,我市率全省之先出台《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办法》将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成功经验与实践予以系统固化和归纳提炼,既是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体现政策的稳定性与可预期性,也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营商环境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查补短板,学习借鉴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做法,抓好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争取走在全省前列。7月23日,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为主题出台市委《决定》,以铁的决心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我市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二、妥善处理历史产权案件

今年我市要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和基层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历史遗留问题常态化“理旧账”机制,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和企业期盼,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4月,启动本年度第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排查化解工作,按照“一个问题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一个事项原则上由一位市政府领导牵头”的要求,从最有利于问题解决的标准出发提出化解建议。出台《温州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的文本格式、签订及备案流程,完善合同争议处理与档案管理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机关合同多头管理、业务分散、履行不诚信、监督缺失等问题,实现对合同签订、履约的实质性监管。下步,我市将依法依规、分类分步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工业园区、工业点和其他企业无产权土地、用房问题,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在新旧法之间从旧兼从轻等原则,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三、加快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优化营商环境是没有招商形式的招商引资,而当前的招商引资主要拼的是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把营商环境、投资促进、产业发展等统筹考虑、整体推进,精心实施“鸟巢计划”,全力推进在外温商人心回乡、企业回迁、总部回归、税源回流,2019年签约71个温商回归项目,总投资554亿元。同时,为避免政策不配套,项目落不了地,我市进一步强化政策有效供给,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硬核”政策,比如企业用地,我们提出深入实施“拓空间强保障”六大行动,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1.8万亩,新增工业(用海)用地1万亩,新供工业用地全面推行“标准地”制度。制定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探索工业用地腾挪置换利益分配和“占一补一”平衡机制,开展工业用地“非工业用途”集中整治,实现用地功能回归。这些举措都是为了确保优质项目不愁地、高效发展有空间。

四、健全“三服务”长效机制

我市将继续依托“三服务”活动,创新“两万”“两千”(“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企业问题化解结果评价机制,以优质服务助企解困、共渡难关,今年以来,排摸问题7800个,化解7582个,均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的1.5倍以上。建设“帮企云”企业问题在线化解平台,对企业问题上报不设门槛,上线后“两万”行动服务企业的范围覆盖全市100多万市场主体,实现助企服务无死角。大力实施“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减支”共克时艰和“百亿惠企减负”行动,多途径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全年为企减负230亿元以上。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新增制造业企业贷款100亿元以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同时,我们将深入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出台市级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和人才五大产业政策修订版。加快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迭代升级,深化涉企服务资源和信息系统整合,建立健全奖补兑现统一标准体系,实现高效审批和自动化兑现。

五、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今年,我们按照“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工作要求,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牵好“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这个“牛鼻子”,聚焦“开办企业”“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12项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事项,纵深推进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全流程再造,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全面带动全市整体营商环境工作提质增效。同时,今年我们要建成全市一体化数据中心和支撑平台,进一步扩大数据归集范围,实现政务数据“应归尽归,按需共享”。完善企业和个人数据宝建设,实现市县两级协同共享、集成管理,推动千项以上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政务服务办件网上受理率达80%,掌上执法应用率达到90%。

六、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工作评价

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促进公平竞争”“体现公正监管”“优化服务供给”“激发创新活力”等5个维度,在去年21项一级指标、90项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基础上,更聚焦市场主体企业和群众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所关注的法治、成本、便利化等问题,将市场主体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内容,完善我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开展2-3次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对发现的短板弱项,推动各地各部门出台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全程跟踪问效,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同时,我们将制定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对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采取扣分约谈等措施,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的建议,定期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查找短板弱项,督促整改提升,全力推进我市各项营商环境工作落地落实。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的支持。

联系人:张自强,联系电话:88961576、13676710150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