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奋战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8-26 09:05:1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传达全省上半年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上半年我市发展改革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8月25日,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在市行政管理中心9号楼会议室召开。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栩作重要讲话。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祖新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内各处室(局、中心)负责人,各县(市、区)、功能区发展改革局(经发局)局长参加会议。

委分管领导,12个县(市、区)、4个功能区发展改革局(经发局)局长围绕上半年主要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思路作了交流发言。

围绕上半年工作,黄阳栩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发改系统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上半程工作卓有成效,突出表现在:

一是着眼有效防控,强化担当主动有为。综合施策狠抓复工复产,抢抓机遇强化要素争取,扎实做好应急防控保供稳价工作;

二是着眼长远发展,战略谋划落实扎实有力。谋划推进重大发展规划,加快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四大建设”;

三是着眼稳增促调,有效投资加速回升。重大项目全面提速建设,集中开工成效突出,“2+6”重大项目清单推进有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增点扩面;

四是着眼动能培育,新产业新平台加快发展。服务业指标全面转正回升,战新产业培育、“万亩千亿”平台、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五是着眼环境优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有力推进,信用城市建设持续深入,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试点全力推进;

六是着眼品质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强化。对口工作有序开展,能源工作不断强化,民生价格服务高效推进。

黄阳栩强调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疫情带来的影响仍在深化,尚未见底,全年目标依然面临很大的完成压力。我们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立足最坏情况、做好充分准备、化危为机、实现突破。

黄阳栩要求全市发改系统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省市当前工作主体主线。要学习领会好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要学习领会好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上半年工作务虚会精神,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在“重要窗口”中找准发改坐标,谋划一批标志性成果,真正发挥参谋部和战斗部作用。

黄阳栩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

一要着力抓好主要指标。以非常之功狠抓经济增长,紧盯省“一图一表一指数”,全力争先创优,谋取经济发展高分报表;二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打好促开工、促进度、促投产三大攻坚战,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三要着力谋划重大战略。深化重大问题研究,谋深谋实“六个重大”,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全力推进世界华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全力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四要着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特色小镇2.0版,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全面推进开发区改造提升;

五要着力提升城市能级。进一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四大”建设再上台阶;

六要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和信用体系创新建设,推动未来社区试点再提速;

七要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和节能用能工作,持续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整治。做好保供稳价和社会领域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对口任务;

八要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发改干部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