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洞头坚持精准助残 实现南部稳定脱贫
时间:2020-09-27 09:33:24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7点起床,8点出门买菜,9点前将菜送到阳光驿站,开始进行灯具组装,累了就去训练区运动拉伸一下……这是四川南部县残疾人范国全每天的生活轨迹,而就在一年前,他只能窝在家里吃了睡、睡了吃,范国全坦言:“感觉自己那时候就是个废人。现在好了,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洞头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助残,已累计投入浙江省助残扶贫资金896.02万元,共安排健康、教育、就业等领域助残扶贫项目120项,惠及贫困人口约3153户,有力地推动贫困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

一、建设功能齐全 “阳光驿站”为残疾人安家

洞头南部“残疾人阳光驿站”位于南部县满福街道,这是一栋二层建筑,一楼设有职业重建训练区、生活重建训练区、无障碍放映室、助残商城线下服务站等功能区,范国全是驿站的站长,据他介绍,这个驿站洞头区投入了120万元帮扶资金,可为当地500余名残疾朋友提供康复训练、文化娱乐、庇护性就业服务。

洞头南部“残疾人阳光驿站”内,残友们正在进行木钉板手眼协调训练。


在生活重建区内,记者看到7名残友正在进行身体康复训练,今年36岁的杨斌此时正在电动直立床锻炼下肢肌力。2011年因在施工过程中被铁块砸中脊椎,导致下肢瘫痪,多年来一直在家待业。自从阳光驿站落成后,杨斌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他不仅能在驿站进行锻炼,结交新的朋友,他表示还想学习网络直播带货,争取自己开一家网店。

职业重建训练区是驿站残友发挥余热的区域,据范国全介绍,目前他们与当地的一家灯具企业签了合同,残友可通过手工组装灯具赚取一些生活费,“目前我们驿站每天可组装100多套灯具,每组装一套灯具就可赚到5元。”范国全说,接下来驿站的二楼也会进行装修,开设休闲室、娱乐区等功能区,“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残友能加入我们的大家庭。”范国全说。

二、开辟网络电商助残 为残疾人生活排忧

就业是解决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在洞头与南部协作以来,已成功解决贫困残疾人就业1475名,这一成就在全省领先。

洞头南部“残疾人阳光驿站”内,杨斌正在进行电动直立床康复训练。


家住南部县老鸦镇松林村的赵青武在1997年的一次事故中高位瘫痪,妻子不堪生活压力选择了轻生,留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但这一系列意外并没有让赵青武消沉,他利用采购来的制面机在家自己做起了面条,从和面、压面,再到切条、晾晒,赵青武亲力亲为,如今,他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还带领当地5名残友创建了南部县自强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为了顺应电商潮流,今年6月份,在洞头区的大力帮扶下,赵青武拓展了电商渠道,在京东“折翼天使·四川扶贫馆”开起了网店,一年收入4万余元。

“太感谢洞头区政府了,不仅让我开起了网店,还免费在我家卫生间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了坐便器和扶手,让我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如今,赵青武除了在家制面外,还在自学吉他、古筝等乐器,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三、扶智与扶志相结合 创新“补改投”扶贫新机制

据悉,2018年以来,洞头区通过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安排浙江省帮扶资金30万元,开展贫困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挖掘残疾人职业潜能,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高残疾人融入社会的能力。2019年,已开展电子商务、缝纫技能、中式烹调等专题培训班3期,90名贫困残疾人接受培训,实现就业30人。

赵青武正在家中制面。


洞头区帮扶干部陆益辉说,目前洞头区已投入浙江省帮扶资金248.69万元,免费为542户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让这些残疾人朋友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此外,洞头区还资助35户贫困家庭的白内障患者开展明眸手术项目,让他们重见光明,重拾希望。

另外,洞头南部两地还大胆开创了“补改投”新机制,建成晚熟柑橘、生猪、中药材等一批精准扶贫阳光产业项目,按现代企业模式运行,实行保底分红与按股分红,分红收益统一汇入“南部县东西部扶贫收益资金池”,统筹用于南部县公益性岗位开发,其中优先考虑贫困残疾人等特困群体。2018年以来,分红资金176万元,其中用于助残扶贫达111.56万元,占比达63.4%,避免了“泛福利化”与“养懒汉”的现象,有效解决了弱势残疾人就业增收的难题。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