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为打好“脱贫攻坚下半场” 瑞安“三聚焦”启动“西牛东送”项目
时间:2020-09-27 09:43:1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瑞安市在对阿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加大了消费扶贫政策支持力度,一方面通过各类展销会、带货直播等宣传扶贫产品,另一方面搭建平台由社会组织主导产品推广助销。在“脱贫攻坚”进入下半场,瑞安“三聚焦”启动“西牛东送”项目,为“消费扶贫”再添新力:

一是聚焦扶贫产品门类拓展。消费扶贫是我市政府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由于阿坝县扶贫产品门类有限,以及两地饮食习惯不同,现有的扶贫产品很难调动瑞安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为切实助力阿坝县消费帮扶,我市政府与阿坝县政府日常对接中,多次提出要积极推动“西牛东送”项目,把阿坝县优质的牦牛资源带到瑞安,满足瑞安人民对高品质原生态牦牛肉的需求。

二是聚焦资源优势和市场潜力互补。阿坝县是畜牧业大县,牦牛资源丰富,年存栏63万余头,年出栏率12万头,由于当地销售渠道不畅、牧民缺乏市场意识,很多牦牛无法变现,资源优势没有转化成经济优势。而我市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牛肉加工产业链,辐射周边县市,每年需要向全国各地采购大量的肉牛,一年肉牛交易量至少2万头以上。一方有资源优势,一方有市场潜力,“西牛东送”便有了精准消费帮扶的基础和条件。

三是聚焦社会力量的引导和服务。经前阶段全面调研我市牛肉市场、养殖场情况后,8月份,我市组织两批次农业企业赴阿坝县开展牦牛养殖销售情况对接,摸清牦牛生活习性以及运养要求,并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研讨。返瑞后即刻开展企业座谈,进一步明确产业帮扶思路和政策保障举措。9月初,召集食品行业协会相关会员单位,对牦牛肉分销体系进行研究探讨;9月5日,发改、农业等部门工作人员陪同企业亲赴阿坝县开展牦牛选购,并于9月8日集中装车启运;9月10日,第一批33头牦牛顺利运抵瑞安。

这运抵的第一批牦牛是我市启动“西牛东送”项目迈出的第一步。而下一步,我市一是宣传好牦牛的知识,着力营造高端原生态的产品定位;二是完善好购销体系,进一步降低成本损耗,让分销商有利可图;三是服务好企业产业化运营,协助在阿坝县建设养殖场,并构建“寄养-保底收购-短期养殖-分售配送”的运营体系。从而让牦牛肉成为瑞安人民“菜篮子”里的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