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瑞安东西部扶贫协作蓄势再发力
时间:2020-09-03 11:33:1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17日-8月22日,瑞安市发改局组织农技专家及农业企业赴阿坝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本次赴访阿坝县,旨在充分贯彻温州市委市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在农业技术、村企结对和产业对接等方面给予阿坝县帮扶指导,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蓄势发力:

一、技术交流添新力。一是开展调研座谈。一行走访了13家农牧企业(基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就牦牛深加工、农产品包装、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二是开展专技人才培训。在阿坝县科农畜水局会议室召开的专技人才培训会上,我市农技专家和农业企业代表分享了农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新媒体营销、农业新零售、产品包装以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三是开展现场指导。走访阿坝县土豆基地、黑青稞基地以及龙藏乡塔西村、卡拉村等,针对油菜、土豆、青稞种植技术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指导。

二、村企结对惠民生。相继走访了柯河乡茸昆村、柯河乡下玛荣村、垮沙乡沙湾村、贾洛镇合拉玛村、龙藏乡塔西村、龙藏乡卡西村等6个贫困村,慰问困难户17户,结对贫困学生4名,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3个,并有企业认领柯河乡茸昆村达达寨田间路和达寨文化广场2个民生项目,进行资金援助。

三、产业对接促发展。我市有食用肉牛的基础和市场,阿坝县牦牛资源丰富(牦牛保有量56万头,年出栏率18%),生态养殖,两地产销若能形成链接,将有力促进我市消费帮扶广度和深度,本次重点就阿坝县牦牛养殖、产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下一步将在瑞安召集相关企业,对“西牛东送”进行具体研究。此外,针对贾洛羊销售、化肥东运等事项也进行了充分对接,双方企业负责人将结合各自平台和资源,在产销方面进行充分谋划,争取能够将阿坝县各类资源引入瑞安甚至推向全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