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丨瓯海:携手山区县 共奔富裕路
时间:2021-11-04 10:46:51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温州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普遍性经验,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浙江日报刊发《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系列报道,全景观察温州发改系统如何通过协作帮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开局破题、走出新路。

跨越山与海,携手奔“富”路。

瓯海发挥地区资源优势,携手阿坝,协作永嘉,以“扩中提低”为主抓手,不断提升共同富裕幸福内涵。

综合成绩单显示,瓯海区2013年与阿坝县启动对口支援工作以来,累计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亿余元,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2700余万元,援建项目39个,帮助阿坝县顺利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和永嘉结成协作关系后,瓯海相继注入各类援建资金5000余万元,派出8名领导干部赴永嘉挂职,支持永嘉新农村建设、教育、卫生、灾后重建、劳动力就业等,共同成立浙江省首个慈善公益基金,累计筹集公益基金善款70万元。

瓯海区对口支援的四川省阿坝县,有着雄奇俊伟的自然风光。图为莲宝叶则景区

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2020年,瓯海区委办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瓯海-永嘉山海协作产业园两次获省考核一等奖。

一个位于青藏高原,一个位于东海之滨,瓯海与阿坝暖心“牵手”,搭平台、输人才、援项目、抓合作、扶教育、送物资,开启“共同富裕”探索实践——

以产业培育为切入点 丰富山乡业态

阿坝县,位于川甘青三省交汇处,与瓯海区相距2300公里。两地因对口帮扶“结亲”后,瓯海发挥区域产业、科创优势,广泛发动各界投身帮扶事业。

以产业培育为切入点。瓯海区借助企业优质资源,聚焦资源共享,加快“扩中”步伐,积极推介阿坝投资项目。2018年以来已组织2次专场推介会,引导6家企业在阿坝落户。

“在温州从事汽车行业23年,亲历了温州汽车城从空白到繁荣。希望把这些先进的服务理念、意识、规范带到阿坝。”阿坝县汽车产业园负责人胡明坦言。

原来,在瓯海区政府积极牵线搭桥下,温州远智汽车科技公司投资建设了涵盖汽车消费一条龙的阿坝县汽车产业园。

在瓯海对口支援下,阿坝县建立了汽车产业园

项目落地后,已从阿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收了23名员工。28岁的谢拉,之前由于没有技术,外出打工干的都是体力活,居无定所,存不了多少积蓄。去年他通过技术培训,成为汽车产业园检测中心技术人员,拥有了稳定的生活和收入。

通过这一平台,瓯海将东部接近饱和的产业带到阿坝,辐射至整个藏区,在为当地村民带来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就业和村民创收,助力阿坝县迈向共同富裕。

2020年,瓯海、阿坝双方共同打造了阿坝州首家创客空间,建设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创客教育等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动产业合作向本土创业创新延伸,目前当地茶叶、沙棘产品已通过农业部监测,计划向市场推广。

以劳务协作为着力点 助力长期就业

维护公平正义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要求。瓯海区改进完善分配方式,主动减小两地差距,坚决防止贫富分化。

2018年起,瓯海区以劳务协作为着力点,从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和发展能力入手,实现全面“提低”,在阿坝县组织开设种植技能、电商管理、驾驶技能等职业培训课程。累计举办7场培训,免费培训贫困人口538人。通过技能培训,阿坝县已有143人取得驾驶证,400余人在各地成功就业。

阿坝人泽让昂休就是受益的一员。2018年入职瓯海区浙江兴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后,他因表现优异获评阿坝州优秀农民工,并被推选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候选人。看到泽让昂休取得的成绩,不少阿坝人选择来到瓯海创业就业。

“虽然是第一次远离家乡,但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收入和阅历都有很大的提升。感谢瓯海让我有机会学技术。”泽让昂休说。

为提高阿坝县务工人员的收入,瓯海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补贴政策,给予阿坝县来瓯务工人员1000元/月就业补助及1000元/年的交通补助,并组织相关部门及企业免费为他们开展安全知识与业务技术培训。

瓯海充分做好对口支援县的劳务输出组织。图为阿坝县务工人员赴瓯就业场景。

“要加快‘扩中’,中等收入群体要加快扩大,要全面‘提低’,进一步激励财富创造,千方百计拓宽阿坝居民的增收渠道,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新进展,加快构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瓯海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保障民生为落脚点 托底困难群体

共同富裕“列车”已然启动,考虑到可能有少数群众会搭不上这趟“列车”,瓯海扛起强基兜底赋能职责,以保障民生为落脚点,努力让每一位阿坝群众能一起出发。

阿坝县哇尔玛乡的村民洋大姐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使她失去了丈夫和大儿子,只能独自扛起抚养3个孩子的重担。“不幸中的万幸是,有这么多远道而来的人关怀。我会很快振作起来,照顾好家里和孩子。”当拿到“阿曲阿妈”爱心基金时,洋大姐感触地说道。

共富路上,一人不能少。对于阿坝县像洋大姐这样的单亲母亲家庭,两地组织设立“阿曲阿妈”爱心基金,瓯海区妇联携手工商联等部门,积极对接女企业家协会和热心企业,筹集了200万元创始资金。

瓯海大力帮扶结对县弱势群体。图为阿曲阿妈爱心基金发放现场

采用“动态管理+常态帮扶+精准救助”模式,“阿曲阿妈”爱心基金关注每个单亲家庭。在阿坝县,各类情况导致家庭生活难以维系的单亲家庭均在帮扶范围。此外,有自力更生思想,在创业过程中已产生收益的单亲困难母亲家庭,也可申请爱心基金帮扶。2020年7月,“阿曲阿妈”爱心基金首批爱心款全面发放,共向138户单亲困难母亲家庭提供帮扶金27.5万余元。

据介绍,瓯海区将继续做实“阿曲阿妈”爱心基金,加强对阿坝县困难群众救助,推进妇女儿童等群体互动交流,推动对口帮扶举措从宏观到微观的落地。以“扩中提低”为主抓手,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内涵,两地携手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永续情谊  山海携手

2018年以来,瓯海以产业合作为切入点,以群众增收为着力点,以乡村振兴为落脚点,积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与永嘉携手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消薄”飞地 促进增收

瓯海深挖优质物业建设“消薄”飞地,助力永嘉20个薄弱村抱团“消薄”。为增收提效,瓯海区综合开发利用有限空间建设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引进自动洗车,同时结合消费帮扶合作积极开辟永嘉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销售专柜,通过共建共享方式促进共同富裕实现。

瓯海和永嘉“消薄”飞地合作区

数字赋能 科技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与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携手,2020年签订温州传统产业(鞋革)数字化创新中心共建协议后,华中院走访布尔乔亚、赛马鞋业等企业,提供智能化诊断咨询服务。以数字技术赋能非遗传承与再造,促进科艺融合、成果转化,推动了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永嘉工艺美术园成功对接。

慈善基金 保障就学

为帮扶困难家庭学生,瓯海区设立山海协作慈善公益基金。3年来,累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2人,通过“真情100”助学活动结对学生共3批次48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生活压力。借助基金平台,瓯海有关部门还开展送教、支教等各类活动,深化拓展两地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

兄弟有难 携手支援

台风“利奇马”曾重创永嘉,瓯海各界积极担负社会责任,全力援助灾后重建,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始祖鸟环境、兴业市政等多家瓯海企业自发组织抢险救灾团队,快速度奔赴受灾现场,开展当地灾后道路恢复、环境清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帮助永嘉群众恢复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