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丨永嘉:雪域高原上的那抹别样红
时间:2021-11-04 14:30:01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温州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普遍性经验,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今起,浙江日报刊发《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系列报道,全景观察温州发改系统如何通过协作帮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开局破题、走出新路。

永嘉企业投资的民宿开业了,永嘉援派干部来了,数不清的永嘉民间爱心力量汇集了……今年以来,在平均海拔3600米、年平均温度1.1℃的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草原,因为永嘉力量,让这片蓝天、白云、花海,层层美景依次展开的绝美画卷变得更具生气。

永嘉与红原,两个相距2400公里的地方,一个是红十三军的发源地,一个是长征红军走过的大草原。两块红土地从2017年开始,因对口支援走在了一起。从政府到民间,从产业到市场,从民生到文化,双方不断加大对接频度、延展合作广度,携手一路高歌向前。

2021年永嘉工会首发团赴红原疗休养

2019年4月,红原提前退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序列,并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如今,永嘉这抹“红”,又与越来越多红原人红红火火的日子产生了密切关联。

“东爱西递,数据是永嘉与红原深厚情谊的有力印证。”永嘉县发改局局长张家强介绍,2018年~2020年,永嘉选派专业技术人才53名,开展受帮扶地区党政干部和专业人才培训1372人次;捐资捐物(包含社会帮扶资金)4402.5万元;产业合作企业投资3500万元;以购代捐消费扶贫达1621万元。

产业的扎根——

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一望无际的草原绵延,一潭碧水如镜倒影,精致的民宿成为了世外桃源般的存在。今年6月,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红原店开门迎客,迅速成为高原度假标志产品和网红打卡地,带动当地牧民参与旅游业发展。

项目落地背后,负责人朱齐鹤两年间33趟进了红原,光踩点就来了18次,最终选择落地邛溪镇热坤村。朱齐鹤团队走村串户,对热坤村整体梳理,做了一套详细的旅游产业规划,将酒店餐饮业务安排在当地牧民家中, 打造“牧家乐”使牧民长期受益,并推出民俗文化表演等活动吸引人气。今年2月,浙江君兰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而热坤村一带,随着越来越多永嘉富民项目的扎根,也被当地人亲切地唤作“永红小镇”。

随着交往深入,红原成为越来越多永嘉人外出旅游的首选地

正如夏天这格桑花,在红原尽情绽放的,并非只有“永红小镇”。以“镇镇结对”“村居结对”“万企帮万村”精准帮扶行动为抓手,永嘉发动22个街镇与红原县11个乡镇“二对一”先结对,援助街镇召集属地企业与受援村进行“多对一”二次结对,再由部门发动企业或社会组织一起参与结对,形成“2+X+1”的结对帮扶格局。大家纷纷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打造高效可行的新模式。

“没想到我们的牛能卖这么好的价钱。”不久前,阿木乡峨扎村牧民贡波措为自家被认购的牦牛披上象征吉祥好运的绸缎。作为“牦牛之乡”,牦牛是红原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结对工作开展以来,帮助当地做大做强牦牛产业,成为永嘉的另一奋战方向。

红原牧民们为已被永嘉认购的牦牛披上绸缎

打造爱心牧场,减轻红原县天然草原承载压力,推动草地畜牧业种养循环;协助当地建立牦牛皮深加工车间,让利用价值不高的牦牛皮变身为价格不菲的工艺品;联合永嘉部分工会、企业、超市打出购销、代销、直销、促销“组合拳”,将产品卖到永嘉乃至全国……无中生有、有中做优、优中做强,用产业项目撬动红原高质量发展,永嘉不遗余力。

文化的碰撞——

合奏文旅交响曲

身穿藏族文化服饰的舞蹈演员在草坪上起舞,活力的舞姿,将观众的思绪带到辽阔的大草原……

2019年楠溪江东海音乐节上的惊艳亮相,掀开了“草原牧歌”邂逅“山水田园”的序幕。此后,两者频频交集。2020年11月,永嘉更是邀请红原“草原之心”艺术团一行30人,走进“诗画楠溪”、“江南宋村”、文化礼堂、民营企业等,持续一个月为八方游客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正在打造“乡村音乐慢都”文旅新名片的永嘉,因“草原牧歌”有了别样风情。事实上,在红原大草原,同样有一张音乐金名片——每年夏天定期上演的雅克音乐节,已成主打藏羌彝民族文化特色的超级音乐节IP。

“我们那里的冬天很长,从10月开始,到第二年四五月份。没有演出,也就没有收入来源。”红原年叙文化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尼格美感慨,来永嘉演出,弥补了冬季演出的空档期,是草原音乐的“输出”。

音乐让永嘉和红原走得更近了。永嘉正谋划把永昆等元素带入雅克音乐季,通过现场光影的迭换与融合,古老珍稀剧种将在草原焕发异彩。

重走红军路,是永嘉的红色主题活动金名片。永嘉已连续10多年沿着当年红十三军足迹,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而红原作为长征红军走过的草原,骨子里就有红色基因,两者有着共同话题。2020年9月,150多名永嘉各界人士,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大草原,开展“重走红军路 携手奔小康”——2020永嘉·红原心连心活动。一个多月后,来自红原的小分队也来到永嘉参加“重走红军路”,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长征精神。

永嘉各界人士在红原草地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

线下线上齐联动。“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红色故事,来自我的太爷爷——李得钊烈士。”5月30日上午,永嘉-红原联手推出跨越2400公里的党史课堂——共话“时光里的红色故事”。在永嘉会场,李得钊曾孙女李歆彤,用曾祖父成长、战斗过程中的故事,勉励大家向先辈看齐。画面切换到红原会场,罗建国讲述与父亲一家两代人接力守护烈士陵园的故事……一条红军路连着两地人,一条帮扶路串起两地情。穿越时空的对话,让两地百姓有了更多情感共鸣点。

情谊的绵长——

凝聚跨越千里的一家亲

永嘉和红原的共鸣点,更是建立在两地越来越深的感情中。

即便因猝不及防的白血病不得不中断援助,但只要远程援助群内红原医生碰到困惑,永嘉妇产科医生谢胡飞总是第一时间参与解答。在红原半年,她不顾一系列严重的高原反应,把家安置在抢救病房,全身心投入救死扶伤,成功救治30多例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

因突发白血病不得不停止支援的永嘉妇产科医生谢胡飞(左二)。图为在红原为孕妇做检查场景

除了做医生,谢胡飞还主动担起“老师”角色,将医学知识和实战经验,以“传帮带”的形式,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当地医生。

“我把我们的老师借给你一年半,你要记得还给我。”一封从永嘉寄到红原的信里有这么一句话。信是永嘉县瓯北中心小学的小朋友写的,信中所提到的老师是对口帮扶红原的支教老师——温州市教坛新秀、高级教师林佩。

林佩作为小学语文老师,到红原后不仅要教小学语文,有时还带初中的课程甚至代班当品德课老师。“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

永嘉志愿者送书籍到红原百姓书屋

就这样,一支支永嘉援助队伍带着资金、服务、热情来到广袤草原深处。结对帮扶红原县20名学生,一年给每人资助2000元,永嘉红十三爱心社一做就是5年;创新医疗援助“互联网+”新模式,永嘉组建“1+X”跨区域医共(联)体,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建立“草原书屋”,永嘉引导牧民积极参与读书,努力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隔着2400公里的距离,永嘉把工作细到方方面面。那一抹抹火红的身影,奋战在当地项目施工现场、学校、泥泞乡间小路、偏远卫生院、困难群众家中……

无论何时何地,你好,便是我好。相互都是诗与远方,这是属于永嘉山水田园与红原游牧文化间血水交融的动人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