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丨文成持续描绘山海画卷 打造山区县共富样板
时间:2021-11-08 10:06:4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温州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普遍性经验,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今起,浙江日报刊发《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系列报道,全景观察温州发改系统如何通过协作帮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开局破题、走出新路。

山海互济,共谋发展。文成与多地高质量推进山海协作工程,持续描绘共建共享共富的山海画卷。

10月27日,文成县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前往上虞区、奉化区开展山海协作活动,先后与两地签订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框架协议及合作协议。

而在此前,共饮一江水的文成与瑞安携手“山海协作”工程,如今已是第20个年头。

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现代康养项目效果图1

打开山门,向海借力。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和项目招引,强化飞地建设,助推产业自强,文成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扎实推进富民强县、“扩中”“提低”,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县样板。

联动山海优势兴文促旅  深化教育医疗协同发展

“找到了放空的好去处!”10月31日,在文成百丈漈西段村的“宿言·等你”民宿,来自温州市区的朱小姐兴奋地说。

发展民宿经济,是文瑞加强山海协作、携手“解题”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推进旅游协同发展,更是两地深化山海协作的重要之举。

今年5月16日,“山海协作·兴文促旅”2021文瑞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启幕,两地文旅部门联合对外推介“好风景”,发布了瑞安·文成旅游精品线路。

文成——瑞安山海协作 两地文旅部门通过月光经济活动推介文成山货

赋能山水,持续释放5A景区红利,文瑞联合打造最美生态旅游线路图,创建一条以伯温文化为主线的山海协作旅游精品线路,有效植入两地名特优农产品、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等商品,做优文旅大融合。

今年以来,在两地相关部门的牵头下,“瑞安淘”电商平台与文成县数十家企业、种植大户建立了长期供销协作关系,通过线下各门店、展销会和线上直播带货,销售文成农产品近千万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消费帮扶已完成1800余万元,同比增长约65%,持续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在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全方位合作,两地深化教育协同发展,推动师训项目一体化,全面实现教育互通;卫健部门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组织瑞安市人民医院到文成县人民医院开展等级复评院感组现场追踪访谈等活动,深入推进医疗资源共享。

在平台建设、产业融合、社会事业等方面深度联动。今年以来,文瑞山海协作产业园逐步延伸,截至今年三季度,各项投资共完成7.69亿元;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到位资金8亿元。

文成蜂蜜在瑞安月光经济展上引起关注

加快飞地建设塑强特色产业  为文成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7月30日,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在杭州正式签约。该项目投资近5亿元,将建设4条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可达10亿元。

“本次项目的签约,为推进生态工业领域深入合作、共谋发展提供良好契机,也将为推进文成强县富民、推动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文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富民强县,提升区域造血能力,关键在于产业支撑。

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时尚旅行产业制造项目

近日,文成首个10亿元以上的单体制造业项目——文成时尚旅行产业制造项目一期结顶,首期符合标准的厂房预计今年12月交付业主。来自瑞安的包装配套企业主戴安光把企业落户园区,并成为其中最大的包装配套企业。该项目通过龙头牵动产业链整合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机会,有效带动文成就业和制造业发展。

扩大合作领域推动项目落地,两地高水平建设“产业飞地”、山海协作产业园。2019年,文成在瑞安塘下场桥小微园投资建设“消薄飞地”,今年在一期2000万元的基础上增资3000万元,对“消薄飞地”实施迭代升级,聚焦精准帮扶,将帮助68个村完成消薄任务。

文成百丈漈天顶湖

加强产业协作,提升合作质效。通过部门、村镇、企业结对等方式,两地协作领域不断延伸。一把手带队高层互访,落实480万元援建资金。文成10个薄弱待发展村与瑞安10个先进村进行帮扶结对,文成旅游重点镇百丈漈镇与瑞安工业大镇塘下镇进行深度结对,乡村振兴掀起新风貌。瑞安主导企业围绕智能化改造等,分享技术成果,文成企业享同城待遇,搭台助力文成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念好“山海经”,共赢促发展。文成以更高水平推进山海协作,携手答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考卷,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一副繁盛的山海画卷渐次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