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瓯江山水诗路 | 探访“老城底” 读懂温州城
时间:2021-12-10 09:36:5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老旧石板、仿古门框、白墙黛瓦、大红灯笼……改造提升后的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仿佛让人在慢行间穿梭百年,处处散发着浓浓的老温州味道,成了当下小资们的网红打卡地。

以前总爱说,“去五马街”就等于进城,进城就要干很多重要的事。出门备行李、结婚办嫁妆、回乡探亲叙旧情……五马街上鳞次栉比的商店让多少温州人光顾过,成为最浓的“城底”记忆。

如今,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由五马街街区、解放街街区和墨池坊街区组成,是我市古城区规模最大、风貌最完整的历史街区,又是瓯江山水诗路之名城古镇系列首批拟重点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这期,让我们一起走进它,感受“ 温州第一街 ”的魅力 。

五马街 管新民/摄

还原街区的“原汁原味”  沿路的历史风景故事多

星月雁池、甘泉遗韵、古城舆图、五马雕塑……现在街区的一个个重要节点,随意停驻在一个节点前,好像都在翻开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甘泉坊牌坊,北宋杨蟠任温州知州时,把温州城内划分为三十六坊,并写诗以记:“三十六坊月,一般今夜圆。”五马街中位于四顾桥附近的“全坊巷”沿用了甘泉坊的名字。明嘉靖《温州府志》载:“王羲之,山阴人,为永嘉郡守,出乘五马,老幼仰慕,为立五马坊。”杨蟠《咏五马坊》诗云:“相传有五马,曾此立踟蹰。”便是五马雕塑的由来。

五马街

“起于松台山下的禅街原称禅街,得名于其巷口原本正对净光禅寺之故,亦因永嘉大师玄觉在此地融合天台宗和禅宗要义,后因方言谐音变更为禅街……”街区讲解员在介绍禅街时,特别指出了改建的设计团队根据上千张历史老照片将温州最具特色的民居风格熔铸其中。街道的石质地材源自清末民初的被拆建筑,而街中央屹立着的“南狮呈祥”,发现于九山河公园中的石狮是温州现存最完整的清代石狮之一,仿佛在诉说着昔日辉煌,

沿公安路一直往北走去,便是著名的历史建筑——千年古谯楼。“宋高宗举朝南逃,通过谯楼到达城内落脚,谯楼临时客串了31天的朝门。”作为温州古城的城楼,谯楼见证着温州古城的历史变迁。去年,亮化提升后的谯楼及子城墙遗址重新焕发活力。今年秋天,在谯楼以北一小段街道里,每周末还有一个微型市集可以游览,形成了谯楼微市小集市。

谯楼微市 李文俊/摄

“换脸”弥漫文艺气息  “瓯”字品牌古韵新生

2018年以来,历史街区已成功修复五马街、禅街、公园路的民国晚清建筑风貌;以五马街为中心向东向西延伸,将公园路、五马街、禅街串联起来,使步行长度增至1400米;沿街商业面积也从5万平方米扩大到23万平方米,形成以步行街、慢行为主的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五马街—禅街也于今年被评为全省首批高品质步行街。

从五马主街拐进公安路,一股文艺气息扑面而来。一路上,古香古色的青石板路、木质装饰的外立面以及民国风浓郁的古建筑,恍惚有种穿越的感觉。沿街建筑在绿植花卉的装点下,增添了文艺小清新的风格。不远处一座西式古建筑显得特别抢眼,不少人专程来此拍照打卡,感受老城的独特风韵。据了解,这是一家智慧文旅综合体“瓯榕汇”,集合了智慧旅游、智慧酒店、瓯文化餐厅等。

公园路

新晋网红“宠儿”公园路则将历史文化街道延伸至华盖山和中山公园,这里有曾是府学文庙和人民大会堂所在地的名城广场,也有供人领略造纸、瓯塑在内的温州本土非遗文化的“瓯说”非遗体验馆,更有记录张爱玲千里寻夫足迹的中山旅舍等。

一串数字证明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是最具“瓯越文化”的特色街区:已累计收集旧石板5738块、旧条石1647条、老瓦13万片、老砖68万块,活化文保建筑、历史建筑23幢,为温州打造了一幅古韵新生的特色建筑精美画卷,成为社会各界公认的温州特色建筑“博物馆”。这里有最时尚潮流的活力商圈:引进汉服体验馆、非遗展示馆、公共抖音直播室等特色业态,以及无料书铺等32家网红业态,活化复兴温州大酒家、五味和、老香山等10家老字号,凸显传统与现代两种文化的碰撞、融合,让“瓯”字品牌古韵新生。还有最智慧便捷的消费场景:街区范围内5G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五马街成为全国首条“刷脸支付一条街”等等。

纱帽河

持续打响文化品牌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中,建筑给人最直观的视觉感受。温州大学建筑系教师邵钶钧说,建筑彰显了城市气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中大部分建筑沿用“民国风”,无论是建筑形式还是色彩调性都经过规范,而且街区每个店铺的装潢都很有特色,具有美学的追求。

网友“墨池老翁”留言:“温州古城三十六坊中,名字最雅气的要数‘墨池’了。如果能同步开发公园路附近的东瓯王庙,那么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更能提档增质。”接下来,墨池坊街区将会开始整体开发项目,有效达到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街区建设成效。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故事要如何延续?温州民俗专家金文平建议,用四个“气”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注入生机。他说,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首先要显大气,摒弃以往小打小闹修修补补,整体打造更能突显街区特色;其次要接地气,全方位展现温州地道的民风习俗;再次要重文气,把历史文化的元素植入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最后要聚人气,用温州特有的人、事、物,吸引八方游客,尤其借助“一年四季八节”延续温州传统文化。

接下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还将主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打造文化消费、旅游消费、时尚消费、数字消费繁荣的古城文商旅消费高地。比如培育发展后巷经济——以“谯楼微市”为例,街区引导谯楼以北的18家商铺自发组建业态运营团队,策划民俗音乐、非遗文化、手工匠人、咖啡小吃等为一体的谯楼微市。公园路“城隍曲韵”一景原先是空置区域,经过改造提升了后还原了古戏台,接下来将继续通过持续打响“南戏故里”“中国绅装节”等文化活动品牌,使其成为温州首秀经济的发布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