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瓯江山水诗路 | 朔门:重塑络绎的码头 遥远的街市
时间:2021-12-20 15:23:0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瓯江竹枝词》“双门城外雁双双,双宿双飞共渡江。郎住江南妾江北,为郎终日望莲窗。”这首诗里的“双门”即为朔门,描述的就是当时朔门老街的地理位置。

靠在巷口竹椅上的老人摇着扇子休憩,烂漫的野花在长巷里静静绽放着,雕梁翘脊和古井默默守望着,承载着温州过往的朔门街,是温州旧城中保留最为完整的一条老街。

朔门街东起水门头打绳巷,西至解放街,长380米,宽6米,最狭处仅2.9米,因其位于古城七大门之一的望江门之内,邑人谓北为朔,故望江门又名“朔门”,民国时期曾称“朔门古横街”,旧时又因望江门东首另设小水门,人们又称其为“双门”。

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是温州古城“北埠”功能区所在,是现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旧片区,这里有着传统的鱼骨形街巷肌理、负山依江的宜居宜商功能格局、独具魅力的老温州人生活习俗等。此外,还保留了温州开埠时“西风东渐”的印象和红色革命文化印记。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是瓯江山水诗路之名城古镇系列首批拟重点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这期,让我们一起走进它,聆听朔门古街的心声……

百年店铺林立“烟火气”  几处古迹依稀可见历史

一踏入朔门街,老街中央的两处古迹封火墙洞依旧还在,字迹依然清清楚楚在封火墙的匾额上,使行人一目了然。

沿着街道前行,看见第一道风火墙(封火墙),风火墙建于清光绪年间,墙面由花岗岩砌筑,内夯以砾石和黄土。上书正面“紫气东来”,反面“海市屏藩”,从名字可以想象,千百年前,朔门街是繁华的集市。正面“金城巩固”,反面“固若金汤”,这是第二道风火墙,象征风火墙的防御功能。再一直前行,我们发现了一口“蓑衣井”,原名叫“沙前井”,古时用蓑衣盖住井口,来保持水质干净。

“聋子雪花膏”的主人吹的小喇叭,以及清晨“油炸果”“熬蚕豆”叫卖声,声声入耳,弥漫在老街上空……数百年来,店铺林立,户户经营,糕饼店、棉花店、鱼咸店、油行、米行、南北货栈等鳞次栉比,沿街排开。还有几家打铁铺,不时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而棉花铺里牛筋弓发出的声响,极富节奏,与行人的脚步声、货郎担的吆喝声混成一片。

朔门街做得风生水起的“胜利油行”徐金余,街坊都亲切地称其“卖油郎”,经营煤油、桐油、菜油等,专为洞头、乐清、玉环一带的渔民服务,由此发了财。

“叶源顺”豆麦行在朔门街也久负盛名,店主叶定卿很懂经商之道,如何和气生财,如何“小钱出大钱归”。

凝望瓯江潮起潮落  曾经文艺“C位出道”

斑驳的墙面,潮湿的石板路,街口对着瓯江,细数青峰点点,朔门像一位博学多才的长者,一直凝望瓯江潮起潮落。藏在温州城的繁华深处,也守望着老城的变化。

之后城市范围逐渐扩大,随着城市经济中心转移,朔门街逐渐变成了居民住宅区。直到2006年鹿城区对朔门街进行整改修整,2007年元宵节,朔门街重新“C位出道”,从那时开始,朔门街有点“小丽江”的意思了,沿街的店铺比比皆是,是文艺青年的集结地和打卡地,还是温州最早流行桌游的地方。五六年前狼人杀、叠叠乐、以色列麻将……年轻人斗智斗勇、互相叫嚣的圣地,整条街都充斥着青春的气息。

那时的老街,开设了很多有特色的酒吧、音乐吧、休闲吧、茶吧和陶吧,在清水砖墙,碧瓦朱檐、楼台亭阁的建筑设计之中,把远古年代的市井商铺演变成现代文艺范儿的店铺,风格改变但商贾秉承。

朔门社区的文化爱好者也积极参与到了文化礼堂的建设中来,如温州纸扎艺术的传承者吕循强和拼雕、无带筋石雕、全息艺术的创新者潘美息,他们都将自己的工作室通过文化礼堂向市民展示。

而如今,沿街不再是络绎不绝、欢声笑语的游客,而是安静的街道,两三个闲谈的老人,是晒在街上的被子夹杂着同样晾在窗口的咸鱼味道,是偶尔路过叫卖的小商贩。朔门的新蓝图由此将慢慢打开……

唤醒城市码头记忆  朔门街区未来可期

“滨江城市码头、北埠商业街巷、商贾云集之地”……这是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新“标签”。目前,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二期正在积极建设。根据《朔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公示稿(代拟)》显示,朔门历史文化街区将彰显温州老城区“北埠”功能格局特色。

利用望江路滨江公园体现“北埠”滨江城市码头文化,通过植入景观艺术雕塑、装置及景观细部设计,唤醒城市码头记忆;保留现状鼓词馆、榕亭空间、伏茶亭等设施,对其景观环境进行提升,优化滨江休闲文化氛围,打造沿瓯江的古城北部休闲滨江风光带。

以朔门街、解放街、北鹿巷、打绳巷等来共同展示“北埠”口岸商贸街区文化。充分利用朔门传统街区的商业和文化魅力,保持朔门街区前店后坊、下店上居特色风貌,植入各类创意活力商业业态,激发历史街区活力,恢复传统商贸氛围。

据悉,望江码头今年年底投用后,江心屿景区有望和朔门历史文化街区联体,赋能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呈现温州新的水上旅游面貌。今后市民可以在朔门历史文化街区体验温州城墙博物馆,感受瓯塑、瓯陶,享受美食、购物愉悦后在望江码头坐船前往江心屿景区,游览秀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