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两会特别报道|温州市发改委:聚焦六大战略 展现六大作为 奋力推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时间:2021-02-01 16:29:2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把手说 

聚集六大战略 展现六大作为

奋力推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党委书记 黄阳栩

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各种风险挑战,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紧扣市委“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守初心、担使命,冲在先、干在前,主动承接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协调对外交通物流,做好价格监测预警;牵头起草温“32条”帮扶举措,谋划“六重”清单,制订加快经济高质量回升重点工作专班方案,组建投资和政策两个工作专班。这一年,我们抢抓国家和省政策机遇,全力推动三澳核电一期工程等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获批开建,投资快速恢复增长;我们成功获批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万亩千亿”“未来社区”“特色小镇”等一批高能级平台创建取得新突破;我们强改革优环境,温州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总分列第四位,“信用温州”品牌进一步擦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十四五”时期,温州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温州仍大有可为。市委《关于制定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纲挈领提出了温州下个五年及中远期发展目标,为全市发展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聚焦“融合式创新”“数字化引领”“市场化改革”“首位度提升”“枢纽化联动”“制度型开放”等六个战略重点,精准发力。

人勤春来早

2021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紧扣市委“续写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目标,以开局抢跑、起步冲刺的昂扬姿态阔步前进,奋力推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立足长远,在重大决策参谋上有新作为。精心编好“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区域)规划和“六重”清单,强化与上位规划的融合衔接;系统谋好一批标志性成果,力争创成全国第一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争取创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深化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二是立足开放,在提升区域竞争力上有新作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嘉定合作,全面启动与上海松江的战略合作,拓展与杭州、宁波、台州、宁德等地战略合作,推进浙南闽东合作发展区建设;全方位推进“四大建设”。

三是立足增长,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有新作为。实施投资新政,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出抓好“两新一重”项目建设,争取地铁M1线、温福铁路、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推动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杭温高铁、瑞苍高速等一批项目提速建设。

四是立足转型,在提升经济效能上有新作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打造“万亩千亿”“未来社区”“特色小镇2.0版”等一批高能级平台。

五是立足改革,在打造营商环境上有新作为。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十大品牌”落地,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信用“531X”工程,深化温州个人诚信分、信易贷、行业信用监管;加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争取“千年古城”复兴计划省级试点。

六是立足民生,在提升美好生活上有新作为。合力推进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体育改革和产教融合、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试点;推进绿色发展,力争创成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推动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全力抓好对口支援帮扶,做好民生价格服务。


 2020年成绩单 

2020 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建平台促转型、强改革优环境,交出了高分答卷。

抢抓政策卓有成效

183 个项目列入专项债项目清单,获批发行专项债资金 222.5亿元,项目数量、发行额度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获批企业债 4支共 73 亿元,先期发行 26 亿元。争取到国家、省专项奖补资金超14亿元。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5个,居全省第一位。

投资快速恢复增长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民间项目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8.6%、22%,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3%,居全省第三位;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5%,居全省第五位,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谋划列入省“省市县长项目工程”54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33 个、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7个,创历年之最。178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 775.8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7%。72 个第八批省集中开工项目率全省之先实现100%开工,总投资1195亿元居全省第一,314个市级集中开工项目全部按期开工。省“4+项目 1”重大项目、省“六个千亿”项目、省新基建、央企合作重大项目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重大平台创建实现新的突破

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创建方案正式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瑞安市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乐清智能电气物联网入选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乐清智能电气小镇、瑞安侨贸小镇获省政府命名,实现零的突破。鹿城鞋艺小镇、永嘉物联智造小镇等9个小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对象,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效持续显现

温州肯恩大学获长三角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6000万元,鹿城区七都街道“院士岛”获长三角地方专项债额度15亿元。9个项目列入《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与上海嘉定开展“双向飞地”获省发改委肯定,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二期即将开工,嘉定工业区温州园一期主体施工。

都市区建设有力引领“四大建设”

都市区建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乐清市入选国家县城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城市和直接联系点,钱库镇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文成县、泰顺县升格为省级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入选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试点单位3家、培育类2家,数量居全省首位。

未来社区建设走在前列

龙湾南洋社区、瑞安永胜门社区、平阳西塘社区、龙港下涝社区成功列入第二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新增数全省第二。首批4 个未来社区试点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4亿元,完成率124%。

重点改革纵深推进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全国交流现场会在温召开,向全国展现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典型经验。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龙港苍南两地深化改革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创成省级物流综合改革、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等一批改革试点。

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成效显著

首次参与全国80个营商环境试点城市评估,营商环境认可度不断提升,温州在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总分列第四,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列第三,全国工商联 2020 年“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中列全国第六。


 谋划“十四五” 

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投资再增长,聚焦“两新一重”,今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8%以上;产业再壮大,夯实“5+5”产业体系,力争实现五大战新产值超3600亿元;开放再加码,加快推进浙南闽东合作发展区建设……

凡事预则立。“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发改委正着力谋划全局性工作,坚持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牵头推动一批亮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争创全国示范,为温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锚定六大战略重点梳理“六重”清单挂图作战

聚焦六大战略重点,一份“十四五”“六重”清单已经出炉,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管理要求,梳理形成的清单,成为“十四五”温州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抓手。

一、重大项目方面

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百项万亿”工程,初步安排实施类项目342个,总投资1.62万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08万亿元。

二、重大平台方面

重点推进工业平台、开放平台、科创平台、服务业平台、两山平台、农业平台等六大类47个重点平台建设,到2025年,预计整合后的14个重点工业平台合计实现工业产值8000亿元左右。

三、重大产业方面

重点培育“5+5”产业、现代服务业、乡村特色产业,预计到2025年,“5+5”产业实现产值(营业收入)1.165万亿元;文旅、商贸、金融、物流、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重点服务业实现增加值总计约4700亿元;乡村特色产业实现产值1400亿元。

四、重大改革方面

全力抓好“两个健康”先行区、全域数字化、内外贸循环体系改革、有效投资机制改革等3大类34项改革事项。

五、重大政策方面

确保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造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全面促进消费、解决相对贫困、完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等6个领域27项政策落地实施。

六、重大要素方面

强化人才、土地、资金、数据、能源等5个领域26项重点要素保障。


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2021年,全市发展改革系统锚定“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奋斗目标,确保“十四五”稳步开局。改革始终是温州鲜明的特质,开放依然是温州独特的气度。

改革,进行到底 ——

今年,市发改委将继续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和“十大品牌”落地,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创新建设,实施信用“531X”工程,深化温州个人诚信分、信易贷、行业信用监管等重点工作,创新信用应用场景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擦亮信用温州品牌;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乐清市县城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城市建设。做好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争取“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试点。

开放,走深走实 ——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上海嘉定、松江等地的战略合作,加快温州(嘉定)科创园二期、温州紫金港科技园等科创飞地建设,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拓展与杭州、宁波、台州、宁德等地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浙南闽东合作发展区建设,推进更多成果实质性落地;

高起点启动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制定“五年规划+年度计划+专项方案”的实施体系,着力推进四大领域15项重点任务加快落地。推动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引才用才、国际合作等政策系统集成、有序落地,引进建设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便利化平台,规划建设华商华侨回归创业创新平台,多层次举办华商华侨联谊会、国际论坛、推介会等高端活动,力争达成更多合作成果。


夯实建设补齐基础短板 谋划项目储备力争实现新突破

文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浙江所有陆域县实现“县县通高速”;鳌江干流治理平阳县水头段防洪工程建成投用,着力化解洪涝灾害问题;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加快推进沙城站主体结构封顶;首批4个未来社区试点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4亿元,完成率124%……

去年以来,随着一系列重点项目攻坚强势推进,温州城市面貌展露新颜,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温州大力推进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

今年,市发改委聚焦“两新一重”,突出项目投资、实业投资、民生投资、民间投资,拓展新型城镇化、海洋经济、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投资新空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8%以上。加快省“4+1”重大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落地落细。组织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加快补齐基础短板,全面落实省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领先城市。全力推进杭温铁路、金丽温高速东延、瑞苍高速、市域铁路S2线等重大交通项目提速加码,争取地铁M1线、温福铁路、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同时,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新突破。谋划招引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4个,全年落地项目30个以上,百亿以上产业项目实现新的突破。加快市重大项目、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债项目推进,组织开展央企合作、银项对接等协调服务活动,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