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总投资超700亿元!温州4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21-03-18 11:30:2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我市总投资746亿元的4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面掀起“十四五”开局起步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温州市分会场参加活动,并报告我市开工项目情况。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参加活动。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图为温州分会场。

此次我市参与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新兴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从投资规模看,项目平均投资超1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22个、超50亿项目2个。从行业类别看,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类项目24个,数量占比50%,投资额占比62%,均创历次集中开工活动新高;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工程类项目20个,交通建设项目4个,分别占比42%和8%。

作为我市向省主会场重点报告的标志性开工项目,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总投资21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园、温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国际康养中心等五大产业平台及产业配套设施。该项目也是我市与浙江大学的校地合作项目之一,计划建成后导入浙大资源,引进百名高端人才、培育千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辐射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为突出真抓实干导向,我市此次参与集中开工的项目均坚持严审严管原则——已开工项目一律不得纳入;所有项目必须手续完备、程序到位、要素配齐,确保按期开工;所有项目纳入投资项目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审批流程可溯、开工节点可控。

陈伟俊在报告时表态,温州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温州力量。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温州市共组织48个项目参加第十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7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亿元。从项目投资规模看,超10亿元项目22个,其中超50亿项目2个,项目平均规模近16亿元。从行业类别看,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类项目24个、占比50%,总投资465.7亿元、占比62%;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工程类项目20个、占比42%,总投资257亿元、占比35%;交通建设项目4个、占比8%,总投资23.2亿元、占比3%。

本批集中开工项目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贯彻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高新产业项目占比创新高。开工项目聚焦产业竞争力提升,谋划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优质产业项目24个、占比50%,投资占比62%,均创历次新高。

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更扎实。坚持对项目严审严管,已开工项目一律不得纳入,所有项目必须手续完备、程序到位、要素配齐,确保按期开工。其中约80%的项目已进入或完成施工图设计,所有项目已纳入投资项目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审批流程可溯、开工节点可控。

三是项目投资强度有提升。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近16亿元,保持全省平均水平。超10亿元以上项目数达22个,占比46%。


部分项目展示

一、标志性项目

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

项目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总用地面积近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园、温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国际康养中心等五大高能级产业平台及产业配套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18亿元。

项目将建成十大产业核心、引进百名高端人才,形成千亿级科创金融产业集群,全部建成后年税收贡献将达到15亿元。项目作为校地合作项目,未来将导入浙江大学资源,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聚焦温州产业发展需要,把鹿城区七都岛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打造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二、特色项目

宁德龙光储能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

项目位于乐清市柳市镇,总用地约287亩,总建筑面积约49.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生产线、研发基地、办公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21.5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套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生产能力,建成集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一体的新能源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28亿元,实现纳税1.5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具有国际同行业领军水平,将有力提升乐清在新能源研发领域的产业布局。

浙江恒齿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台环保型智能化工程机械专用变速机建设项目

项目位于平阳县万全镇,总用地约78.4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综合办公楼及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约10.1亿元。

项目建成后年产30万台环保型智能化工程机械专用变速机,新增年产值10亿元,新增税收4400万元。项目将结合专业化团队,进一步开发新一代环保型智能化工程机械变速机系列化产品,打造产研结合的专用设备生产平台,为平阳县机械制造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温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