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瑞安侨贸小镇:以“侨”为“桥”兴家乡
时间:2021-03-18 11:45:18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特色小镇建设是我省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形成:2个省级命名小镇、18个省级创建小镇、7个省级培育小镇,并实现市域全覆盖的建设发展格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未来五年,以乐清智能电气、瑞安侨贸2个省级命名小镇为代表,一批“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全、体制更优、形态更美、辐射更广”的2.0版特色小镇将在瓯越大地上冉冉升起,也必将为我市“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

侨贸小镇位于瑞安市飞云江南岸,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2017年8月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是全省唯一以“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小镇立足轻工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海外16万侨胞资本、人才、品牌优势,打造以全球华侨双创为基础、以轻工大数据为驱动、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电商小镇。创建三年来,侨贸小镇以“侨贸文化体验区、跨境电商展贸区、跨境智慧物流区、华侨创新创业区、华侨生活品质区”五大区块为支撑,创建成效显著,实现了主要指标“一跨越两翻番三倍增”。累计投资跨越30亿元大关,达到31.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比2017年翻两番;税收收入达4.86亿元,实现三倍增。

聚焦“侨”“贸”两大特色

实现从无到有

聚焦“侨”“贸”两大特色,实现“侨商经济从无到有、跨境贸易从小到大、数字赋能从弱到强”的转变。

建设四大侨商平台,打造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的核心支点。总投资53亿元的跨境电商产业链项目,将规划建设集总部经济、跨境贸易、进口商品、智慧仓储等于一体的华商双创平台。总投资17亿元的侨贸国际鞋城即将投入运营,将集聚400多家贸易公司、电商企业和侨企总部,打造亿元税收楼。总投资10亿元的侨贸进口商品中心将于年内结顶,建设成为集免税商城、跨境商品O2O体验店等于一体的进口商品采购中心。总投资3亿元的侨贸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已与40多家侨商会、近百家侨企签订意向入驻协议。

建设四大电商平台,打造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示范窗口。引进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项目,将依托京东电商平台,建设集商品集散、仓储运营、城市配送、电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贸易体系。入驻小镇的“欧鑫诺”公司,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去年出口贸易额突破5000万美元。小镇引进的麒麟阁平台,成功孵化电商企业50余家。易达购电商平台,联动公用型保税仓、侨舶汇,实行一体化运作,运营成本降低20%、时间节省30%以上。目前,小镇已入驻侨资企业60余家,三年实现跨境电商贸易总额6.1亿美元。

建设三大数据平台,打造集聚高端要素的双创基地。瑞安落地全国首家阿里巴巴达摩院鞋数据中心,通过线下智能设备采集收集、分析应用各类脚型数据,助推鞋类个性化定制、柔性化智造。开放运营瑞安数字商务服务中心,打造产品展示、孵化服务、时尚设计、数字营销四大功能,为瑞安近千家鞋服、箱包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投运浙江高校联盟浙南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技术交易、人才培训等服务。

聚焦企业、项目、产业三大主体

实现发展蝶变

聚焦企业、项目、产业三大主体,实现“创新能力更优、集聚能力更强、辐射能力更广”的转变。

打造“十百千万”的雁阵梯队。“十”就是引进上市企业10家,“百”就是引进高新企业和创业团队近100家,“千”就是新增个体工商户2780家,“万”就是吸纳15526人就业。优质企业的入驻,带来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小镇引进集聚创客青年千余人,拥有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9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32项。

打造“50亿领衔、10亿扎堆”的项目矩阵。三年来,共实施项目27个,总投资近220亿元,其中50亿级重大产业项目1个(跨境电商产业链)、20亿级4个(江南国际服装城、侨贸国际鞋城、五洲国际商贸城、京东瑞安智能供应链产业项目)、10亿级7个和亿级项目15个,列入省“152”工程项目3个(跨境电商产业链、侨贸进口商品中心、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链)。大项目建设运营吸引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和知名品牌,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集聚了118家家居一线品牌,蓝精灵眼镜电商城引入台湾精华光学集团,侨贸广场签约希尔顿酒店入驻。

打造“区域协同、二三融合”的辐射机制。借助“侨商”“侨资”“侨智”等侨贸特色,小镇建设以侨商为通道,以侨商为窗口,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国内企业和海外侨商搭建合作桥梁,让瑞安制造、瑞安服务走向世界,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策、服务、配套三大保障

实现产城融合

聚焦政策、服务、配套三大保障,实现“政策驱动、服务联动、配套齐动”的转变。

政策驱动。量身定制扶持政策“二十三条”,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两个2000亩”用地保障计划。鼓励引进各类人才,设立发展引导基金。

服务联动。落地侨贸小镇的“全球通”平台,通过建立网上远程办事服务系统,对瑞安全市公安、法院等8个部门的为侨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出台含户籍证明、不动产登记等98个事项的为侨服务目录清单。利用远程视频、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与海外联络站进行网络连线,跨境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小镇又推出侨商在线,开展小镇招商、人才引进、技术对接等工作,牵线引进欧洲等地侨商29名。

配套齐动。投运瑞安侨贸学校、侨贸美食街、游客服务中心,引进华侨中医院、希尔顿五星级酒店,实施水岸侨街工程,推动小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小镇持续打造集商贸娱乐、休闲体验、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小镇特色风貌景观,力争将小镇打造成侨乡文化与创业创新文化竞相迸发、人文和谐的浙江省知名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