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召开“浙里新市民”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1-09-22 15:07:5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3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召开“浙里新市民”应用场景建设推进会,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建波主持会议,市流动人口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郑勇出席会议,委城镇处、市公安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鹿城、平阳新居民服务中心、龙港市公安局及第三方技术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发改委吴红梅副主任在“浙里新市民”应用场景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各地和技术公司近期工作推进情况,讨论解决碰到的问题难点,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林建波副书记强调,“浙里新市民”作为数字政府“浙里都市”跑道下的一个应用场景,从8月组建团队启动项目建设,到10月中旬前建成上线“浙里办”、“浙政钉”,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单位和技术公司要锚定同一个方向,上下齐心、协同推进。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准确梳理“重大需求、多跨场景、改革任务”三张清单,紧扣需求,以数字化改革导向优化办事流程,研究推进多跨场景建设。

二要优化积分政策。抓紧完善积分政策,在省市指导性意见的框架下,结合属地特色,寻找积分政策改革上的突破点。

三要拓展积分应用。各地要梳理能够提供的积分应用清单,制定积分应用场景建设时间表,阶段性推进建设工作。

四要健全组织保障。各地要明确领导小组和成员分工,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推进会后,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以及第三方技术公司召开系统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明确项目总体框架、建设思路、任务分工及推进计划。


“浙里新市民”应用场景简介

“浙里新市民”应用是数字政府“浙里都市”跑道下的一个应用场景,已纳入全省、全市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0”和全省数字政府系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属于“已经谋划全省统一建设,但需要市县‘先试先行’的多跨场景”。该应用在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由我委城镇处联合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行政审批处、市流动人口服务指导中心,以及鹿城、平阳、龙港三地,于今年7月开始谋划先行先试,8月组建团队着手开展省市县贯通的系统建设。

该应用场景建设思路基于以下背景:目前我市拥有流动人口36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38%,是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推进“扩中提低”工作的重要群体。针对新市民跨区域流动不便、办事不够便利、可享受公共服务不够、融入城市难度较大和新市民底数难以摸清、人员动态难以掌握、各地各部门间数据难以打通等问题,谋划新建“浙里新市民”应用,在“浙里办”和“浙政钉”两端,推进电子居住证一指办理、新市民一件事联办、积分管理与应用以及新市民群体画像等相关内容建设,完善新市民从到温州进行流动人口登记到使用积分获得公共服务的全过程管理和服务,并为政府决策提供关于新市民人口变化的有效信息。

该应用场景争取10月中旬建成上线试运行,实现:服务端面向“新市民”推出更优质多样的公共服务,实现更自由的跨区域流动,更好融入城市生活;治理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管理模式,全面掌握流动人口数据,实现全市域流动人口全景画像,精准辅助流动人口治理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