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提前完工!“瓯江山水诗路”项目永嘉学派馆喜迎开馆
时间:2022-01-14 10:37:23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2日上午,瓯江山水诗路项目建设迎来一件盛事,永嘉学派文化公园一期——永嘉学派馆正式开馆,这是我市瓯江山水诗路“八类珍珠”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据悉,此次永嘉学派文化公园一期的进度快于预期,原计划年内完成前期工作,12月16日提前完工,包括海坛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永嘉学派展示馆改造提升工程、永嘉学派展示馆数字化陈列展览共计投资1600万元。目前,我市瓯江山水诗路已按下全面建设“加速键”,“灵秀瓯江,山水诗源”的画卷正在展开……

“永嘉学派”是温州独一无二的文化金名片,也是瓯江山水诗路建设的一个文化亮点。  永嘉学派馆设有序厅、创立发展、重振复兴、云上书院等4个展区,围绕“永嘉学派”的前世今生,打造集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研学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空间,以“可看、可听、可触、可感”的沉浸式体验,充分展现永嘉学派的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全方位、立体式解码温州文化基因、文化根脉、文化底蕴。展馆内以静态和动态交互展示手段相辉映,在展馆外设置数字剧场、文化IP等元素,形成馆内、馆外的联动。

温州保存着独特的“山水斗城”格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永嘉学派馆矗立在“九斗之山”的海坛山,是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的归处地。千百年来,海坛山见证了温州城的发展兴盛,永嘉学派是温州思想文化的主脉,其思想文化浸润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我市将以永嘉学派馆为核心,辐射形成以海坛山公园为背景,展示温州历史文脉和“斗城”印记的主题文化公园,让“一个文化标识点亮一座城”。

瓯江是一条与诗词结缘之河。瓯江山水诗路,是我省大花园和诗路文化带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并组织实施了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根据历史文人墨客行迹、水系交通、瓯越学脉、名城古镇、遗产风物,梳理六大文化主题、擦亮八类珍珠。其中诗路项目建设是高标准建设瓯江山水诗路的重要支柱。今年1—11月,全市诗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2.9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2.85%,预计全年将超额完成投资目标,永昌古镇、塘河时光、九山公园、“渔港之味”旅游综合体、泽雅纸山风情小镇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古榕春晓、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东园)、中国寓言文学馆、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IP开发体验中心等特色文旅项目建成投用,海霞红色基地、楠溪·云上温泉、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重大产业项目提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