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2/2022-0005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2-04-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
时间:2022-04-07 15:53:5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发改社会〔2021〕150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深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行动工作效能,进一步发挥试点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地满足本地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家政服务需求,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协调发展的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环境,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全面发扬改革争先、锐意探索的创新精神、积极发挥先试先行、多维突破的试点作用,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打造知名家政品牌,提升家政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家政从业人员待遇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行动工作效能。三年内形成3家以上品牌化的员工制企业(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占比超过50%),社区家政便民服务点服务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万人(次)以上;开展家政服务人员免费体检3万人次以上;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工作档案并发放政服务码3万人以上;发放家政服务人员专项配套补贴(包括人身意外保险补贴、首次来温就业路费补贴和临时住宿补贴)5000人以上,总计发放专项配套补贴400万元以上;每年发放家政便民服务点经费补助100个以上,经费补助300万元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

1.落实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相关政策。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依法为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积极推进符合条件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稳岗返还、职业技能培训、免征增值税等政策落实落地。

2.大力支持家政企业开展员工制试点。通过推动家政中介机构转型,发展一批员工制家政企业,引导家政企业逐步与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在社保补助、商业保险、合同签订、灵活工时、员工住宿方面开展有益探索。

3.为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住房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住房保障范围。支持有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配建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先面向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逐步深化“家服驿站”(指的是由人社部门依托经济型酒店、青年旅社等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家政人员提供住宿的服务模式)建设和家政人员临时住宿补贴返还。在原有的“家服驿站”的基础上,新增床位500张,给予家政人员每人每天50元不超过10天的临时住宿补贴。多渠道解决外来家政从业人员的临时住宿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家政从业人员改善居住条件。

4.制定推行合同示范文本。根据温州实际制定推行家政服务人员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家政三方服务合同等合同示范文本,在员工制家政企业中大力推行使用合同示范文本,逐步探索电子合同和线上合同的签订和管理,引导规范签约履约行为,维护各方当事人权益,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员工制家政企业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全覆盖。

5.大力推进家政服务模式创新和推广工作。引导家政企业创新非住家的“点单式服务”“分时段服务”新模式,探索家政从业人员实行轮班制度,明确三方责任权属、权利义务,引领家政服务职业化发展。

(二)推动家政进社区

6.着力打造家政便民服务生活圈。落实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支持依托政府投资建设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实施设立服务点,适当减免租赁费用。鼓励以市县两级家政市场为基础,家政便民服务点为触角,“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为抓手,全面建设线上线下呼应联动、多维立体综合集成、社会服务共建共享的家政便民服务生活体系,并抢抓试点契机和国家、省级政策红利逐步打造一小时家政便民服务生活圈。推动家政企业共享社区服务场地。鼓励指导家政企业根据自身企业文化、服务内容、运营方式等特点在家政便民服务点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家政便民服务点,每年给予验收合格的家政便民服务点3万元经费补助,三年建设家政便民服务点100个以上。

7.提高社区家政供需对接效率。以市县两级家政市场(分布在温州市鹿城区、温州市龙湾区、乐清市和瑞安市)和家政便民服务点为抓手,全面开展本区域家政服务需求调查研判工作,全面梳理需求并形成工作清单,并结合“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评价功能探索建立便捷畅通的消费评价机制。同时便民服务点在供需对接的基础上积极为家政服务人员就近居住、休息提供便利条件,统一存取服务工具包,逐步实现区域内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

8.优化社区家政服务供给方式。以领跑企业和领跑社区为先试先行主体,符合条件的企业、社区为后备力量,构建家政社区示范性消费场景,推动家政与电商、物业、酒店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延伸服务一站集成,推行连锁品牌点建设,建成“政府+企业+社区服务”社区家政服务新模式,全面打造“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家政服务”全链条家政社区服务。

9.丰富社区家政服务内容。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家政”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社区家政党员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家政小巴”(指的是通过集中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促进家政与社区深度融合、与服务对象深层次接触的新型服务模式)进社区家政便民服务月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义诊、针灸、家电维修等家政延伸服务。结合社区需求设立微公益创投项目,积极开展家政进社区志愿服务和主题推介活动,推进社区有效衔接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实现社区家政服务共商、共建、共享、共用。

10.为社区重点人群提供家政服务。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家政便民服务点为依托,为辖区内老年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居家上门家政服务,解决与特殊人群特点相适应的服务供给缺乏问题。

11.推动家政院校进社区。推进温州家政学院与街道社区开展校区联动,有机结合“居民需求+社区资源+院校专业优势”,发挥家政便民服务点优势,组织党员师生开展社区家政志愿服务,申请各级大学生家政服务创新创业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居家便民服务。

12.合理规划家政进社区空间布局。在未来社区打造家政示范项目,引导新建、改造居住小区同步建设或预留家政服务点设施、场地。

(三)打造知名家政品牌

13.培育知名家政品牌。逐步整合现有温州家政服务品牌,将“楠溪月嫂”、“海霞月嫂”等家政品牌进行优化升级,形成具有辨识度的温州家政品牌产业集群。推动酒店业、物业、养老服务业、互联网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大型企业进入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家政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家政企业研发智能家政机器人,推动家政机器人产品向简单家务、智能管理、智能陪护等应用领域延伸,加快家政服务业提升发展。

14.开展家政企业评价。推动引入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对支持开展家政试点工作,且在员工制企业经营模式、培训家政人员、持家政服务码上门服务、免费体检、社区点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创新服务品种、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推动制定行业标准与法规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并取得成效的家政企业,符合相关标准后给予最高20万元的培育经费补贴。

15.积极开展优质家政企业交流活动。鼓励家政企业及家政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家政服务业创新创业交流会、家政服务业高峰论坛、家政产业项目路演、家政文化宣传、品牌推介等有关活动,以温州市家政服务产教融合联盟和温州市服务业健康发展咨询委员会为总揽,遴选群众反映良好的家政企业、竞赛成绩优异的家政从业人员,下设家政领域重点推介企业库及家政领域人才库并进行管理,做好家政行业企业、人才资源储备。

(四)持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

16.推动家政进校园。推动学校开展家政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家政劳动技能,树立正确的家政劳动观和职业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职业院校开设家政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毕业生推行双证制度(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重)。推动家政企业积极与开设家政相关专业的院校开展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和对口就业机制,共同研制有关标准、组织教师企业实践、推广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研发创新服务项目等。每年培养“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家政服务行业相关人才100人以上。

17.推动产教融合培训体系探索实践。鼓励、支持温州家政领跑企业与在温高校、职业院校、技师学院深化合作,可以采用“订单班”或校企合作型等模式办学,打造1个家政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双师型培育通道。鼓励引进或吸收国外和港澳地区的课程设计和管理体系,注重与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发达地区的家政培训机构进行业务合作,以成熟先进的培训体系,促进家政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增强家政企业竞争力。支持各类高校与家政机构共建家政服务实训基地或产教融合基地,相关部门以较低成本向家政企业提供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作为培训基地,共享职业院校、社区教室等培训资源。对符合相关条件且验收通过的家政服务实训基地或产教融合基地,创办初期每家给予一定的创办经费支持,此后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18.深入开展技能培训。推动形成政府支持为基础、企业和实训基地为主体、院校为支撑的家政服务培训体系,大力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春潮行动”“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以温州家政龙头企业、大中专院校、职业学校、专业培训机构等为依托合理有序地开展专项培训行动,设置服务技能、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安全规范、卫生健康、礼仪礼节、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等培训课程,倡导标准化培训,注重培训实效,引导家政企业为家政服务人员参加培训提供必要的信息和便利。严格推行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制度,对已就业的家政从业人员进行每两年至少一次“回炉培训”。推动公共实训基地为家政企业提供家政服务培训场地。加强家政职业经理人的培训。

(五)提高家政从业人员待遇

19.实行技能等级认定和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人员技能等级认定,对满意度高、口碑较好、信用诚信好的优秀家政服务人员在技能评定上可破格晋升技能等级。依托“温州家服云”平台通过多维指标评估模型,从服务态度、工作能力和技能水平等方面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将其分为5个等级,不同等级对应不同薪酬范围,行业协会根据等级评定标准制定相应的薪酬指导,实行体现技能、态度和能力价值激励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

20.提供更好体检服务。严格落实家政服务人员分类体检制度,组织家政企业免费为家政人员提供每人每年价值不超过200元的健康体检,鼓励家政企业在家政服务人员同意的前提下免费为其增加体检项目,指导监督家政企业不得指派或者介绍未按照规定参加体检或者体检不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从事家政服务。每年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体检补助1万人次以上。

21.给予公共服务便利及保障。对等级评定高的家政服务人员给予积分落户等政策倾斜,积极为家政服务人员办理居住证创造条件,依法保障家政服务人员享有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便利。

22.提高职业保障水平。研究推进家政领域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专门的家政服务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合理厘定费率。支持家政企业参保雇主责任保险,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保险、职业责任保险。对机构为家政服务人员投保人身意外险的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为非温户籍的家政人员提供首次来温就业路费补贴,吸引更多的富余劳动力输入到温州就业。

23.建立健全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评先评优机制。每年开展优秀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评选工作,对诚信经营,贡献突出的家政企业给予表彰;对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的家政从业人员给予相应表彰和奖励。

24.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开展“温州家政公益讲堂”活动,发挥行业内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改变以往传统家政服务“低人一等”的旧观念,树立尊严、体面就业的现代职业家政服务观念。鼓励支持有一定规模的家政企业建立工会,积极发挥家政工会引领作用,关心、帮助个人和家庭有困难的会员。鼓励工会积极开展一系列精神关爱、法律援助、失业扶持等活动,不断完善会员维权服务机制。

(六)引领家政产业集聚发展

25.科学谋划产业集聚。加快谋划布局家政企业街区,推动家政服务与养老、托育等产业融合发展,链接和整合行业资源,解决分工合作问题,实现高效便民集中分布、统一服务标准、规范培训秩序、“抱团”发展。

26.建设家政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设立家政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吸引优质家政企业入驻,给予场地租金等优惠政策,落实入驻机构综合性评估机制,制定并严格执行一系列基地内部制度和入驻机构培育计划,强化基地规范化管理。引入运营机构提供创业孵化服务,设立家政创业工坊,扶持一批小微家政企业向规上企业发展。对家政创业孵化项目在场地、税收、贷款和资金补助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精准对接项目创新创业和市场需求,打造家政企业聚集区,支持家政服务产业化、集团化发展。

27.搭建区域间供需协作机制。依托跨省劳务协作工作,与四川、贵州、湖北、湖南、云南等地建立家政服务人员供需协作工作机制,建立家政服务对接基地,通过对接家政服务需求、定向培训,实现劳务输出、家政培训、行业交流等多项功能,解决家政服务业用工缺口大和大量劳动力得不到充分或灵活就业的矛盾,扩大家政服务业有效供给。每年组织100家以上家政企业举办公益招聘会、供需见面会和宣讲会,提供家政服务培训不少于20000人次,带动就业不少于500人。

(七)推动家政领域信用建设

28.完善家政信用服务平台。依托“温州家服云”平台,进一步整合家政信用服务、家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家政数字服务等功能,以建设家政服务线上综合体为发展目标,数据、业务、服务、信用、宣传五大模块协调布局形成整体框架,提供家政供需信息,为三方主体提供就业登记、信用审核、面试、合同签约等全流程线上服务,实现家政企业招聘、家政服务人员就业,消费者雇佣等场景的协同应用。依法依规加快有关部门数据渠道畅通,实现数据共享,加强与温州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深度融合。完善消费者服务评价标准和评价信息归集机制,建立家政服务质量跟踪管理制度和家政服务信用记录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家政信用记录“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

29.完善家政信息录入机制。依托家政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市家庭服务市场、家政超市和家政便民服务点,归集家政企业信用信息、员工制家政从业人数、中介制家政从业人数、家政服务人员的就业信息以及服务评价等内容,督促指导家政企业通过“温州家服云”平台加快录入数据信息。建立家政服务人员信用档案并发放家政服务码3万人以上。

30.开展家政企业信用建设专项行动。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家政企业信用建设的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643号)要求,重点督促被依法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家政企业履行法律义务,被行政处罚的家政企业开展整改,激励受到行政奖励的家政企业推送奖励信息并集中公示。

(八)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31.强化经费保障。在统筹利用现有相关资金渠道基础上,积极支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在员工制家政企业社保返还、家政便民服务点建设和家政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家政服务人员体检、首次来温人员路费成本、家政服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家政企业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补贴支持力度。

32.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深入开展家政服务“信易贷”工作,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加强对家政企业的金融保险支持。支持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家政企业需求提供各类优质高效金融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

(九)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

33.加强家政行业规范发展。《温州市家政服务条例》已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促进温州市家政行业规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在此基础上,加强家政条例宣传解读工作,成立家政服务条例专家宣讲团,全面铺开社会宣传,全方位展开媒体报道,全面规范我市家政服务工作,营造全市知晓、全面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34.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加强家政服务领域国家标准的实施推广,同时将市场需求、社会需求和监管需求作为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的出发点,以适应温州市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为总体目标,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三类标准协同有序发展为总体布局,初步建成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科学适用的温州市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以促进温州市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改革创新为目标,制定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三项以上,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各两项以上。

35.规范家政服务价格秩序。指导家政企业明确家政服务项目清单,所有服务项目明码标价,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规范合同价格相关条款,严格执行合同,对随意涨价行为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

36.促进家政行业协会发展。鼓励指导温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建立家政服务纠纷调解机制,加强自身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行业监管,引导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推动行业自律以及促进城市间行业交流。

(十)数字化改革赋能家政服务业

37.构建家政服务业“智慧云图”。将进一步整合家政服务机构前端(如培训学校、体检机构等)和末端(消费者)的资源和数据信息,以产业链思维布局温州家政服务产业治理体系。通过产业链节点获取家政企业现状、从业人才分布等信息,实现对家政服务企业发展的精准监测、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以家政服务人员工作档案为抓手,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家政服务人员补贴精准发放、政策实时推送,进一步实现政策服务速办、智办、无感办。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工作落实。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能和职责分工要求,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牵头部门要强化督促落实,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二)强化扶持力度。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和任务分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强化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梳理现有的扶持政策,形成完备的政策扶持体系。

(三)强化媒体宣传。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提高温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各项政策的知晓率,及时总结和推广家政促消费、家政促共富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形成合力共推家政提质扩容工作的浓厚氛围。

附件:《温州市深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pdf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温  州  市  商  务  局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