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温州与吉林展开一对一市际对口合作交流
时间:2018-07-23 10:25:3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是一场跨越2000公里的甜蜜牵手,这是一段南北联动、合作共赢的幸福恋爱。

7月21日,温州市吉林商会在温成立,从此在温经商的100多名吉林籍企业家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在温州市吉林商会首届会长宋坤看来,“家”是“千里姻缘一线牵”。

去年9月8日,吉林省吉林市与温州市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展开一对一市际对口合作交流。随后,双方之间的合作擦出火花、互动频频——两地党政代表团互访,频繁“走亲戚”、促交流、取真经。

就在不久前,温州市宣传系统考察组赴吉林市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考察交流活动。记者随考察组采访,为您讲述“他和她”之间的故事。

当《闯关东》遇上《温州一家人》

这是一场“前生”注定的缘分

温州与吉林的关系,恰如两部央视大戏——

《闯关东》中的朱开山一家,在激荡的历史风云中,以敢闯敢拼、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包括吉林市在内的关东境内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温州一家人》中的周万顺一家,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在世界舞台上,演绎出温州人的精彩。

同样是敢拼敢闯、不怕吃苦、勇于创新,这两部大戏中呈现出来的两地精神,不禁让人感叹两座城市的奇妙缘分。在吉林考察交流时,我市考察组这样概括温州吉林的相似之处:

温州市与吉林市,有着相近的“个性”,都是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

两座城市在40年的改革开放浪潮中,走出了各具特色却又“异曲同工”的道路: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市同名的城市,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东北地区和吉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和新型工业基地;着力发展国企改革之路,拥有中石油吉林石化、一汽吉林汽车等大企业,让国企成为新的增长点;温州则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开创出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经济活力位列全国城市前茅。

温州市与吉林市,有着2000多年的深厚历史底蕴,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吉林市是国务院第三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史前文化发源地和中国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同时,吉林市还是“中国书法之城”、京剧的第二故乡;温州古为瓯地,公元前192年东瓯王驺摇建城,迄今也有2000多年历史。温州有“东南小邹鲁”的美誉,历来是浙南文化重镇,也是全国书法名城和著名的戏曲故里,有“南戏故乡”的美誉。

温州与吉林,都是优秀旅游城市,境内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吉林市素以“北国江城”闻名,有松花江这“一江秀水”、吉林雾凇、吉林陨石“两大奇观”、松花湖、红石湖、白山湖“三湖胜境”、朱雀山、玄天岭、龙潭山、小白山等四脉神山,位列我国最佳避暑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七名。温州依山傍海,面朝东海,坐拥雁荡山楠溪江,有无数奇峰、异洞、怪石、陡壁、峡谷、飞瀑,自古以来,便深受文人旅客的喜爱。

“这是松花江与瓯江的南北交融,是京剧故里与南戏发源地的文化碰撞,是地缘相亲与人缘相合的兄弟情深。”——去年9月,当两市正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时,吉林市党政代表团有成员这样评价。

当“最多跑一次”改革遇上“只跑一次”改革

这是一次不负当下的“牵手”

温州市与吉林市为啥开展交流合作?

这是一次规格高的对口交流——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吉林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温州作为浙江三大城市之一,与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吉林市对口合作。《方案》明确了推进对口合作的4个方面共18项具体任务,包括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合作、提升创业创新水平、平台搭建方面。随后,两地签署了《温州市—吉林市深入推进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温州市龙湾区—吉林市龙潭区建立友好城区的框架协议》,合作交流随之开展。

两地交流合作的基础在哪?

吉林市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以及良好的农业、制造业基础,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与温州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的空间巨大、潜力无限。

温州作为我国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其灵活的机制体制,是吉林市学习、借鉴的好目标。并且,众多在吉温商也成为两地深入开展经贸合作的优秀“代言人”。

“牵手”以来,温州市、吉林市两地交流考察动作频频——双方联合举办了旅游推介会、商贸洽谈会、共建中新食品区项目推介会等系列经贸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两地互派挂职干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吉林在温挂职干部陈强马不停蹄地考察了150余家温州企业,“希望多看些实例,多学习温州的先进经验做法。”他坦言,面对温州党委政府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措施,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体制,都让他受到深深“震动”,“我将认真学习总结温州的优秀经验,做好‘传经送宝’,促进吉林发展。”

“我们的工作,好比是一条鲶鱼入水,以新理念激活两地发展‘池水’。”我市赴吉林挂职干部方培雷说。自去年10月赴吉林挂职以来,他一直在推进吉林市“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在他的指导、推动下,吉林市投资项目审批所需材料清单从4.7米长被“砍”成了1.2米,办事时间也从165个工作日压缩成38个工作日。

方培雷还记得这样一幕:随着吉林市老年优待证的办理程序从“跑多趟”到“只跑一次”,一对老夫妻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办好,老人激动地拉着办事人员合影,“当时,我在边上,这一幕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特别有意义,也让我充满继续前行的力量。”

“其实对温州而言,也是一次携手共赢的机会。我们只有更努力,探索更多好经验,才能与吉林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挂职近一年来,方培雷感触最深的地方。

当“墨香温州“遇到“中国书法城”

这是一次书写未来的相约

同一股浓郁的墨香,将温州与吉林的距离拉近——

吉林市在2012年获得“中国书法城”荣誉称号,目前所有城区全部成立书法家协会,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众多书法家在国家级书法大赛中屡获佳绩;

温州市今年着力推进“墨香温州”建设,将推动全市各类校园、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家庭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几年努力,将对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百个“墨香校园”、百个“墨香单位”、百个“墨香家庭”等予以命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期间,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东福米业、筑石文创产业园、吉林市博物馆、吉林市艺术中心,一致认为:温州市与吉林市在墨香之外,在文化、旅游等领域有无限的合作潜力。

东福米业既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产业,也“趁势”发展起集民宿旅游、农家乐、大型文化娱乐综合体为一体的大型跨产业布局,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致富,其“多轮驱动”模式深深打动了考察组成员;位于吉林市郊的青山滑雪场项目,立足当地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既提升了当地居民收入,也打造出一张城市“金名片”,令考察组成员纷纷打探经验……

温州市在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民间博物馆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引起了不少吉林市干部的热切关注:希望能将温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引进到吉林市,尽快打造出“吉林版”的城市书房和文化礼堂,让更多吉林市群众获益。

其实,两地合作的潜力已经冒出来——

今年3月,吉林市文创企业组团参加我市国际时尚文博会,其特色产品获市民热捧,吉林馆被评为本届文博会最佳人气奖。

这次双赢的合作,也给予了两地许多的启发——接下来,温吉两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讲好温吉携手合作好故事,共同谱写南北联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美好篇章。

考察组临行之际,吉林市书法名家特意将一副对联赠送给我市,上书:瓯风千载敢立潮头,松水长流共谋振兴。这句话,用来形容温州吉林两地的对口交流合作,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