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浙江省第八批温州市、台州市援藏工作组三年援藏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9-06-28 17:03:3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温州市和台州市共同组建的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近日载誉归来。三年来,温台工作组扎根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嘉黎县,扎实履职尽责,推动嘉黎县2018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期间,为嘉黎县争创国家级项目和荣誉2个、自治区级项目和荣誉6个。2017年全县实现税收收入1.34亿元,成为那曲市首个税收收入突破亿元县,2018年全县实现税收收入2.12亿元。

一是聚焦产业援藏,落实“三个基地”建设。创建首个援藏创业创新基地,整合援藏资金3500多万元,打造西藏拉日现代商贸创业园,引进了5家浙江企业,获批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对接浙江企业建设畜牧产业一体化养殖基地,启动建设藏香猪繁育场以及夏玛、措多优良牦牛原种场,推动牦牛、藏香猪等牧业走向市场。大力发展藏药材产业基地,组织参展2017浙江省农博会、2018温州农博会,现场销售推介冬虫夏草、娘亚牦牛、藏香猪等藏药材及牧业产品,打造藏北草原品牌。

二是聚焦项目援藏,落实“两个倾斜”要求。坚持援藏项目资金安排坚持向基层倾斜、向精准扶贫和改善民生领域倾斜,近三年共安排援藏项目32个、援藏资金2.5亿元。顺利建成了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麦地卡小康示范村等一批援建项目,落地完工项目28个,在建续建项目10个,完成投资超2亿元。同时,自我加压,新增温台广场等计划外援藏项目10个,新增实施资金近5000万元。

三是聚焦民生援藏,落实“四个一”工程。坚持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实现全县122个贫困村结对全覆盖,组织援藏干部人才推进开展“六联四推”结对帮扶认亲活动,近三年累计助力1688户8518人实现脱贫。大力实施“四个一”民生工程,即通过对口支援,建设一座合格水厂、建设一个制氧站、建设一家标准化二级医院、每个乡镇打一口深水井,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吃水、吸氧、看病、教育等问题。截至目前,接洽温州有关单位计划外捐赠资金和物资价值2000多万元。

四是聚焦智力援藏,落实“三交”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建设温州嘉黎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机制,每年安排200万元援藏资金用于干部人才培训,每年安排100万元援藏资金用于交流、交往、交融等“三交”工作,有效推进了嘉黎县干部人才培养和相互交流。两年多来,促成了温州进藏考察慰问、送医送教、结对帮扶、合作交流等对口支援活动30多批次。如温州教育系统就组团式教育援藏和嘉黎县教师队伍培养开展对口支援活动,促成温州教育局、温州实验中学、龙湾第一小学等与嘉黎县结对,建成并开通了县中学和县小学两个温州远程电教平台,开设“空中课堂”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