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鹿泰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念好“山海经” 唱响“协作曲”
时间:2019-09-04 14:59:0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来,鹿城区紧紧围绕省、市山海协作有关精神,创新工作方法,搭建产业平台、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协作内涵,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新格局,多维度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呈现出“山”与“海”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一是高标打造“顶层设计”。高规格建立“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工作专班,选派1名副处级、3名副科级干部赴泰开展工作。成立鹿城-泰顺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由泰顺县长出任党工委书记,鹿城挂职副县长出任管委会主任。完善双方高层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开展互访,共同确定协作重点。6月11日,鹿城区四套班子赴泰开展高层领导互访,实地考察产业园项目,就如何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进行座谈交流,签订鹿城-泰顺2019年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协议,并捐赠援建资金230万元。

二是创新打造“三大平台”。以推进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和探索“飞地总部”园区建设为工作重点,谋划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共享平台,下好平台、产业、项目“先手棋”。

聚焦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率全省之先签订山海协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共建协议,按照“一园两区六点”编制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发展规划,分步实施的模式,在廊桥—氡泉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内打造山海协作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注册成立浙江鹿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进产业园核心区及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游客之家、浪漫花田、松涛绿道等21个基础配套项目建设。聚焦飞地平台建设。探索“飞地消薄”新模式,在鹿城区七都岛头“温商之家”规划区域内,一期规划用地约13.2亩,建设“飞地总部”园区。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并举行开工仪式。

聚焦增收项目引进。突出共享导向,落实山海协作富民惠民行动计划,创新将山海协作工程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谋划多领域平台合作,挖掘泰顺石雕、“三杯香”茶叶、猕猴桃等特色文创农旅产品,加强与温州百工馆、浙农生态农庄项目洽谈,打造特色展销平台。如,经过多次专题对接,鹿城向泰顺无偿提供天雷巷农贸市场场地,建设泰顺农特产品直销中心。自去年12月直销中心正式开业以来,已有49家泰顺合作社参与供货,180种当地农产品进驻。

三是特色实施“合作+X”。利用鹿城城市“窗口”优势,以“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和强化泰顺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推动鹿泰两地学校开展校际结对、联合办学、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合作,探索建立山海协作教育基地和名师工作室。组织鹿城区妇联、教育等单位到泰顺开展为期14天的“守望希望 一路向阳”助学关爱行动,帮扶结对泰顺岭北社区留守儿童31名。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分别与泰顺中学、泰顺育才高级中学、泰顺城关中学等签署了“优秀生源基地”共建协议书,共同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化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对接山海协作医疗托管合作,由温州市中医院每日派8-10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入驻县中医院,对行政、医疗、教学和科研予以全面管理,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帮扶支援协作关系。去年底,县中医院建立6个山海协作工程名医工作室,通过送医下乡、导师帮带等形式,全面提升薄弱地区的医疗水平。

下一步,鹿城将以项目为引领,加快推进产业园和“飞地”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山海协作工程新内涵,加快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呈现“山海利源开”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