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5家优秀、2家良好!浙江2020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公布
时间:2021-10-11 17:46:31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全省列入考核的63个试点单位中,考核优秀单位25个,考核良好单位23个,考核合格单位13个,考核警告单位2个。我市7个试点单位列入考核,其中平阳县鳌江镇、苍南县钱库镇、永嘉县桥头镇、瑞安市马屿镇和塘下镇获评考核优秀单位,乐清市虹桥镇和柳市镇获评考核良好单位,优秀单位数量和优秀率双双居全省首位。

优秀单位

平阳县鳌江镇

鳌江镇地处温州南部,“枕山、面海、襟江”,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一直有着“千年古镇”、“百年商埠”美誉。自列入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鳌江镇立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核心区,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城镇内涵、升级城镇品质、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聚合改革发展新动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小城市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迸发出“小城市”精气神,开始了由镇向城“蝶变”。

始终紧盯小城市目标任务不放松。以小城市培育试点的目标体系指标为参照,形成了“五大”特点:一是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现代气息,二是有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生态环境,三是有大幅度的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四是有大批量的农民转移和稳定致富,五是有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始终坚持改革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基本建立了与城市化发展相适应的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鳌江先后被确定为平阳县事权下放改革试点镇和温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镇。行政审批中心进驻事项办结率达到99.9%。执法体制改革也取得了新突破。始终把精细化贯穿于城市品质内涵提升中。把产业高精尖发展作为小城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引导特色产业、优势企业,加快优化升级,夯实小城市的基础。在建设精致城市上做文章。注重城市的社会事业品质,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苍南县钱库镇

钱库镇位于温州市苍南县东部,镇域面积62.6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2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8.58万人,素有“百里江南水乡,千年钱王福地”的美名。自2020年列入浙江省第四轮小城市培育清单后,更是为钱库镇实现跨越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钱库镇小城市培育以“水乡福地,箱包名城”为总目标,围绕“浙南工业商贸重镇、温州人文水乡慢城、苍南县综合服务节点城市”三大功能定位聚力建设,努力实现由“镇”到“城”跨越发展。2020年钱库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25亿元,同比增长5.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05亿元,同比增长15.2%;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投资额增速在全县同类乡镇中排名第一,人口与经济总量均为苍南县第二大城镇。

自2020年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钱库镇城镇形象不断提升。甬台温高速复线建成、228国道开工建设、城区市政13条主要交通干道改造提升,有效完善升级钱库交通格局;项东村打造夜景灯光、音乐喷泉、运河游船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日均客流量突破1000人次,催生钱库“夜光经济”;谋划智慧印刷产业园、苍南钱库江南物流园建设项目等重要项目,钱库镇将迎来新的城镇化发展篇章。

永嘉县桥头镇

桥头镇位于温州西部,南与鹿城区隔江相望,是温州与丽水的城市节点,被称为“温州的西大门”,也是永嘉县瓯江北岸城市带的重要桥头堡。镇域面积90.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5.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36万人,外来人口2.6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83%。

全镇共有工业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家,县功勋企业1家,巨龙企业1家,明星企业6家。拥有“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等五张“国字号”名片。自2017年被列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已连续2次被评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良好单位,在2020年度小城市培育考核中喜获优秀等次。

桥头镇始终锚定“国际服装辅料工贸城、温州都市圈节点城、人文山水宜居城”目标定位,全力推进“大城镇”向“小城市”快速蜕变。

瑞安市马屿镇

马屿镇位于飞云江中上游,镇域总面积15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2万,下辖61个村社,是国家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中心镇、园林镇、卫生镇、信用镇、农业强镇,自2016年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马屿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新增科技型企业44家、“小升规”企业17家、“个转企”123家、技改立项122个。农业效益优化提升,去年成功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投入1.2亿启动建设“诗画祥凤”和“三位一体”乡村振兴示范带。现代服务业迸发活力,圣井山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成功入选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长角井民宿集群特色村列入首批培育名单。

幸福家园加速建设。近年来马屿小城市红利快速释放,建成投用跃马中心绿轴、马屿第二水厂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成功摘取省级卫生镇、园林镇“金名片”,2020年获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天井垟河、石垟湖分别入选省级、温州市级美丽河道,创成温州市级“基本无违建乡镇”。金马佳园、瑞仕豪庭、五福景园等优质居住区相继落成。

马屿镇将充分把握、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多彩马屿·镜享天下”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第二轮小城市培育,着力建成浙南一流的休闲时尚生活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宜居小城市。

瑞安市塘下镇

塘下镇位于温瑞平原的中心,北接温州大都市区,南融瑞安主城区,东临东海,面积108.75平方公里,拥有中国汽摩配之都、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家卫生镇、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森林镇、省园林镇、小城综合整治样板镇、温州强镇扩权试点镇等8张金名片,2018年、2019年均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15名。

富有创新活力的经济强镇。塘下已形成汽车零部件、通用机械、电气机械三大主导产业,去年纳入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重要板块,成功申报温州唯一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目前全镇拥有企业9945家,其中规上316家,占全市总量的29.4%。10亿级企业4家(全市12家),亿级企业45家(全市137家),是全国汽车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基地、中国新能源汽车标准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温南瑞北崛起的品质新城。经过三轮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塘下已实现从“强镇”到“小城市”的华丽转变,塘下品质中心区建设初见成效,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建成“四纵三横”骨架路网,14所学校、16个公园、21个商住宅区等市政公共配套和商业服务设施,拥有33所公立学校、6家市镇级医院。

文化底蕴深厚的浙南水乡。塘下水网密布,浴水而生,依水而长,是典型的美丽水乡,拥有海岸线3.4公里,水域面积4.13平方公里,林地面积3.96万亩,滩涂面积1万多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01%,相继成功创成全国卫生乡镇、省生态镇、省森林城镇、省园林镇、省卫生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


良好单位


乐清市虹桥镇

虹桥镇地处乐清市域中部,是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也是乐清市“一心两翼”规划的北翼中心。经过四年小城市培育,虹桥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百强镇,浙江省中心镇、文化强镇、教育强镇、体育强镇、科普示范镇、卫生镇、文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美丽城镇样板镇,并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域面积56.8平方公里,建成区总面积19平方公里,辖5个工作片、35个行政村(社),户籍人口10.6万人,另有新虹桥人6万人。

2020年,虹桥全镇财政总收入13.5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97.31亿元,同比增长5.75%;实现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21.12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1.09亿元,同比增长21.3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0809元和39926元,分别增长4.1%和7.3%;完成浙商回归11.05亿元,完成率为197.25%。

乐清市柳市镇

柳市镇位于乐清市南部,拥有“中国电器之都”、“中国百强名镇”、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在全国百强镇排名中位列第13位,居浙江首位。创建以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环境日益改善、治理能力快速提高。

综合经济实力强。2020年生产总值338.5亿元,同比增长5.1%;工业总产值687.19亿元,增长4.9%;规上工业增加值91.37亿元,增长6.4%;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206.63亿元,增长23.3%,累计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55.55亿元。

城镇建设推进迅速。高效推进S2线、228国道、瓯江北口大桥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八纵八横”路网架构逐步完善。新建镇村两级停车场11个,新增停车泊位656个,打造完成“十里绿道”生态慢行系统。

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创成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并通过3A级景区镇评选,46个“全域美”项目已全面竣工。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7处学校完成新建改建,建成5家4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放2家百姓书屋和1家城市书房;创成省级“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镇医保参保率达到99%,支出医保基金1.13亿元;危旧房治理完成37户贫困户解危、60户新增D级危房拆除,发放补助资金200余万元。

社会治理效果显著。建成投用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自投用起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08件,已办结1044件,化解率94.2%。全年火灾数同比下降52.6%。整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2450处。


详细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