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市本级、苍南县成功升级为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创建类单位
时间:2021-10-22 14:47:1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1年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试点名单,温州市本级和苍南县由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试点(培育类)升级为创建类。目前,我市共有市本级、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苍南县5个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试点单位,数量与嘉兴、丽水并列全省第一。

目前,温州市区已建成涵盖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弃物、污泥等典型废弃物的、较为完备的废弃物处理体系,现状处理设施集中布局,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废弃物管理政策体系和统计体系。通过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的示范城市建设,到2022年,温州市区主要废弃物处理能力将有效提升,主要城市废弃物基本实现有效处置,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废等主要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得到明显提高,市区主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达到省内领先。

温州市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

苍南县轻工产业基础较好,现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动脉产业链,并且苍南纺织、塑料制品等产业本身就是以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据统计,苍南县现有再生资源利用企业60余家。苍南发达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基础为创建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利条件,产业发展与示范城市创建具有较好的协同性。苍南县将力争通过示范城市建设,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全面提升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农林废弃物、城市污泥、餐厨垃圾等收运处置能力,到2022年初步构建固废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分类监管“五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得到更高水平发展,主要废弃物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达到省内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苍南县宜山镇再生纤维加工园区

下一步,温州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强化示范城市建设,积极构建“废弃物全区域覆盖、全过程分类、全品种监管、全责任人考核”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适应垃圾分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需要,弥补城市绿色发展“短板”,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