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丨乐清:同频共振共译幸福“密码”
时间:2021-11-04 10:27:2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温州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普遍性经验,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浙江日报刊发《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系列报道,全景观察温州发改系统如何通过协作帮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开局破题、走出新路。

你可能熟悉南水北调、西气东送,但不一定知道“西牛东送”。简短四字,带动了阿坝州壤塘县569户群众增收。“送”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到去年已经突破5000头,实现产值4558万元。

将川西牦牛“送”到东部百姓餐桌上,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东西部共赢。这就是去年温州乐清市与阿坝州壤塘县开展的产业扶贫特色工程,也是乐清东西联动、内外协同的一个缩影。

三年来,乐清通过“提中扩低”“产业协作”,与受帮扶地共译幸福“密码”:在壤塘落实各类帮扶资金8145万元,帮助当地成功实现脱贫;通过“消薄飞地”,平阳县30个原薄弱村每年增收300万元,带动3.6万人增收致富。

乐清市对口支援四川壤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图为当地三郎寺夕照风光 黄雷 摄

“一头牛”的致富故事

今年是全国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后的第一年,乐清结束对壤塘县的对口帮扶,转为与理县结对。然而,东西联动的协作故事,还得从三年前壤塘县的牦牛讲起。

壤塘是畜牧业大县,全县牦牛年存栏超20万头。壤塘人谈起资源优势,绝不会少了牦牛。在一次赴乐清对接扶贫工作中,壤塘干部再次谈到了“牛”的问题: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畅,造成壤塘的牦牛年出栏不足1万头。

温州市及周边城市牛肉消费能力强,每年肉牛消费超过1万头,但这些肉牛多是饲料喂养。壤塘牦牛只吃牧草,岂不是更好!

乐清市对口办干部心中浮现出一个念头:“如果能打通牦牛销售渠道和平台,便能以东部百姓消费带动西部致富。”构想由此而生。

乐清市对口支援壤塘县岗木达乡、茸木达乡、南木达镇等地开展的奶源路项目建设。图为新建的牧道

从构想到现实,离不开乐清厚植的民营经济基因。很快,在乐清政府部门引导下,企业赴壤塘县考察。随后,两地签订了《东西扶贫协作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项目工作思路,正式启动“西牛东送”产业协作。

壤塘牦牛送往乐清屠宰上市,乐清老百姓能购买到高品质的新鲜牛肉,壤塘牧民则在家门口就能售牛增收。“西牛东送”入选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

理念一变天地宽。“西牛东送”近年来不断升级。为了缩短牦牛上市时间、增加牦牛出栏数和商品量,乐清与四川省的农科所合作研究解决技术难题,同时教牧民“放牧+补饲+暖棚安全越冬”的科学饲养方式。

“一头牛”的致富经解决了群众“两不愁”,然而乐清市对口办清醒地意识到,这并不足以实现“三保障”。要扶贫,更要扶“财”与“才”。

发挥工业强县优势,乐清市去年共拨付2565万元财政扶持资金支援壤塘,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社会帮扶资金达654.8万元。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促成57家乐清企业与壤塘贫困村结对帮扶,解决贫困户当地就近就业约460人。“先富带动后富”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胜势。

乐清的帮扶还延伸到了人才支援,先后组织选派了多批专业技术人才开展长期和短期援助,组织9家学校、12家医院结对,持续深化两地教育、医疗合作。

在壤塘县,来自乐清市中医院的童海龙与当地医务人员到各乡镇筛查白内障患者,通过对1000余人的前期检查,筛查出138名符合手术的患者。他为这些患者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已经有107台白内障手术成功完成。期间还开展了翼状胬肉和睑内翻手术20余例。

根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的调整安排,乐清与理县已于今年正式结对。这两座横跨祖国东西、相隔千山万水的县市同频共振,走上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发展新征程。乐清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乐清将以精准帮扶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坚持把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特别是围绕困难群众帮扶等重点领域,组团式开展精准支援,多措并举防返贫、促增收,让受助的理县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种色”的创富美景

近年来,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平阳县凤林村热闹非凡,游客接待量已经连续3年增长超过20%。

行走在村内,古色古香的老式建筑与修葺一新的红色革命主题墙,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到夜晚,特色夜市构成了山区的温馨。

绿色、蓝色、红色、古色、夜色,这五种“色”汇聚成的旅游资源,让山海协作成果在平阳惠及了更多群众。

当下,乐清市积极帮扶平阳县,在省一大会址所在地凤林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自我加压,新增闹村乡联山村、青街乡王神洞村、鳌江镇书阁村、万全镇万都村作为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以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为平台,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红色基因引领乡村文明发展的新样板。

绘制美景,光有色彩还不够,巧妙的构思组合不可少。两地先后签订《乐清市·平阳县年度山海协作工程和结对帮扶协议》《乐清市·平阳县“消费帮扶”项目合作协议》《乐清市·平阳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合作共建协议》。定下了思路,更要有行动安排。乐清按照省、温州市山海协作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部署,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乐清拨付山海协作各类援建帮扶资金721万元,援建14个协作项目。乐清会同平阳县制定出台《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平阳-乐清山海协作援建项目筛选机制,建立平阳县援建项目备案库,组织开展援建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价,不定期对援建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协作项目增量提质。

修葺一新的平阳县凤林村。庆生 摄

临水栈道、岛陆连接索桥、海岸线长廊、10米白色灯塔……这是平阳今年打造的旅游网红打卡点——海西镇生态廊道。行走其间,游客能看海、听潮、观景,让人身心舒展。

这是温州市首批海洋生态示范项目,也是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项目之一。蓝色的海洋,是乐清和平阳共同的资源优势。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转化好这一资源优势,2018年10月,平阳县旅游发展投资公司和乐清市国有投资公司联合成立浙江平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筹负责产业园核心区的开发、建设、运营。在充分挖掘培优平阳的资源优势之外,乐清还主动提供土地资源,建立“消薄飞地”,带动当地“跳出平阳,发展平阳”,实现精准帮扶。

在位于乐清市中心区的总部经济园,以平阳县水头镇温家庄村等30个经济较薄弱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股东,注册成立乐清乐阳物业有限公司,承接了6号楼5年房屋使用权。两年来,该公司每年取得经营收入300万元。针对已经入驻该楼的21家企业,乐阳物业还将继续做好写字楼运营管理服务,发展楼宇经济,获得更多盈利。

一边是东海之滨的工业强县,一边是26个山区县之一,乐清与平阳的“山”呼“海”应,不是简单的输出与接纳。双方依托自身优势,围绕产业合作、平台建设、精准帮扶,让合作不断“加码”。得益于好项目好办法,越来越多的平阳薄弱村用“好风景”换来“好钱景”,用“好机制”换来“好收益”。截至目前,乐清积极推进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自2018年以来开工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24个、社会性投资项目42个,累计完成投资32.97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