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丨平阳:互动帮扶大接力 双向推动大发展
时间:2021-11-04 11:02:5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温州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普遍性经验,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浙江日报刊发《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系列报道,全景观察温州发改系统如何通过协作帮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开局破题、走出新路。

山海呼应,东西有约。在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工作中,平阳梳理双方的优劣势,取长补短,走出了一条互动“造血”的双向发展新路子。

15年来,平阳与乐清山海携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特别是2018年以来,双方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搭建合作载体,拓展合作领域,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好的发展经验,双向发展的理念,在对口支援中得到传递。平阳创新“菜单式”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做法,加速四川红原产业转型升级,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博爱超市”、“让草原阿妈更健康”等项目不断落地。

通过平阳-乐清山海协作,平阳的红色旅游得到快速发展。图为位于凤林村的红色故事广场

南北雁荡双飞雁

雁荡山南。在南雁风景名胜区内,有一处不一样的建筑——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规划展示厅。走进展示厅,一张宏大的规划图展现在眼前:以“一园”为核心、以“生态+文化”特色组合的“多点”为拓展格局,勾勒出一幅联动发展的美好景象。

雁荡山北。在一年一度的乐清市名特优农产品暨农家乐美食大联展上,平阳的招斌土鸡、怀溪番鸭、顺溪黄年糕、南麂大黄鱼等众多名小吃大受追捧。去年那一届,平阳17家特色食品企业5天销售额超50万元。

南北雁荡,同样的山清水秀、流水潺潺。2018年,浙江省提出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平阳、乐清两地锚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目标,共同掀起新一轮、深层次的协作发展。

居于温州不同方位,区域发展各有特点,如何发挥各自优势、互促发展?两地将合作方向瞄准了“山”与“海”的交集——生态文化旅游。以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联动主平台,打造协作新空间。

平阳·乐清山海协作产业园重大项目成果展示暨招商签约仪式现场

按照“一园多点”的开发模式,包含平阳-乐清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核心园区,以及海洋休闲旅游度假区、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基地、红都文化旅游教育基地、古屋文化博览体验园、畲族民俗旅游风情小镇、茶文化康养基地和都市田园观光体验基地。近3年来,该产业园实施政府性投资项目24个,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实施社会性投资项目42个,累计完成投资32.2亿元。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在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村内古色古香的老式建筑与修葺一新的红色革命主题墙相映成趣。行走其间,红军庭院、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配套一应俱全。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凤林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但因缺乏规划,几年前还是另一副模样,村里古建筑破败不堪,基础设施也几乎空白。平阳、乐清两地引资引智,聘请了专业机构编制村庄发展规划,让凤林村大放异彩。

温州指南针国旅有限公司等民间资本慕名而来,共同开发凤林园民宿、浙江红村研学营地、红军饭店等项目。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民间资本联合开发旅游项目,项目盈利按照合作社、农户、企业入股占比进行分配,有力推动了当地的红旅产业发展与农民创收增收。整体打造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民收入350万元。

山呼海应,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2018年至今年9月,省内发达地区到平阳投资的产业合作项目数达37个,到位资金近53亿元,其中今年1~9月,产业合作项目数14个,到位资金9.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3.8%。

平阳-乐清山海协作,共同招引企业打造出浙江红村研学营地

增进民生福祉是“山海协作”工程开展以来一以贯之的目的。随着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不断深入,平阳和乐清进一步加强医疗、教育、交通、卫生、美丽乡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年~2020年,山海协作劳务职业技能培训人数共计3026名,今年计划培训人数770名,1~10月中旬已培训人数443名;2018年~2020年,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领域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7个,开展交流活动28次。

每一次的签约和交流,都让老百姓的生活有了细微改变。比如,两地结对的6所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探索“一课双师”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结对学校学生同步上课和教师网络集体备课、教学诊断。

投桃报李,守望相助。随着两地情谊不断升级,上演了一个个动人的美好故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物资最为匮乏的时刻,6辆身披“山海协作,守望相助”标语的大货车满载农副产品,运抵乐清。在这场与疫情搏斗的战役中,平阳发挥自主农业优势,捐赠新鲜蔬菜30吨、粉干700箱、鸽蛋200箱、黄年糕2200箱等物资,总价值约50万元。今年6月,乐清市卫健局、疾控中心派来了核酸检测应急小分队,带着流动检测车和2辆核酸采样车,协助平阳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对口支援显担当

2019年,一家“不要钱”的超市在四川红原县瓦切镇揭牌成立。这是由平阳县红十字会捐赠资金发起设立的一项名为“博爱超市”的项目。

“博爱超市”以积分兑换的方式进行交易,里面摆满了大米、毛巾等农牧民日需品。超市服务对象为红原县的特困户、低保户、失独家庭及年满85周岁的孤寡老人。农牧民到超市购买物品不需要现金,而是通过平时所累积的积分兑换商品,每户每月可收到50分超市积分券。

“博爱超市”是平阳县对口支援工作的一次创新。为让帮扶精准落在具体的项目和具体的人上,也让帮扶的企业体验到助人为乐的幸福感,平阳推出了“菜单式”服务。红原提需求列项目,平阳找企业找资金。

在东西协作对口支援中,平阳在红原开出“博爱超市”

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让草原阿妈更健康”和“温州平阳爱心书屋”,就是为改善藏区妇女医疗条件和藏区儿童学习条件的精准扶贫特色项目。“让草原阿妈更健康”项目由平阳县红十字会发起,致力于为草原阿妈免费体检。这也是平阳志愿服务品牌“走出去”的活动之一。

“菜单式”服务完全公开透明,每个企业的帮扶项目,都清楚地列出项目方案和资金预算。这打消了捐助者的疑虑,推出以来共计获得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

如果说山海协作增添了平阳自身的发展底气,那么对口支援则是爱心的延续。平阳没有停留在简单的“输血”上,而是根据红原的发展短板,对症施策,加速红原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惠及民生。

3年来,平阳积极为红原提供智力支撑。根据红原县人才需求,选派医生、教师、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等各类技术人才赴红原县开展技术支持帮扶。同时,帮助红原县开展党政干部培训4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1000多人次。在教育、卫生等领域,结对、互访交流是常态。

四川平阳商会向红原捐赠建设了校园电视台

从2018年到2020年,平阳努力帮助红原发展产业,助当地百姓自力更生。两地通过牵线搭桥,在红原建成了江茸乡有机肥加工“扶贫车间”、邛溪镇玛萨村牦牛育肥及颗粒饲料生产基地“扶贫车间”、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建设物流“扶贫车”,有效解决了养羊产业的羊粪再利用、牦牛养殖的产业链延伸以及牦牛酸奶销售冷链运输问题,惠及众多农牧民。此外,平阳专门为红原残疾人设立的爱心公益岗位就有125个,既增加他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他们劳动的积极性。

对口支援仍在路上。平阳将在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智力援建、劳务协作等方面加大对口支援力度。从7月份开始,平阳县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主治医师周敏、平阳县鳌江镇第三中学美术教师沈影月等14名涉及医疗、教育、项目管理等技术人才和干部赴四川省马尔康市,开始了新一轮的对口支援。截至目前,平阳县与马尔康市已开展镇镇结对3个,学校结对17所,医院结对16所,企业和村结对16家,社会组织和村结对2家,完成发动社会帮扶捐资赠物500多万元,帮扶建设4个援建车间,培训农村劳动力150人次,帮扶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400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