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丨瑞安:高标准高要求打造对口工作2.0版
时间:2021-11-04 15:00:19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温州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普遍性经验,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浙江日报刊发《共同富裕 对口温情》系列报道,全景观察温州发改系统如何通过协作帮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开局破题、走出新路。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浙江省瑞安市与四川省阿坝县虽远隔千山万水,却因对口帮扶结下深厚情谊:产业飞地创造无限可能,劳务协作带动更多就业,智力帮扶留下“不会走的人才”队伍……

再续前缘,一往情深。今年,瑞安市的东西部协作结对对象从阿坝州阿坝县调整为南充市南部县。“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好对口工作”“在过渡期内保持对阿坝县的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跨越山海,对口合作再出发,瑞安发出更强音。

瑞阿“飞地”创业园将为阿坝每年创造500万元以上的收益

做强产业支援  “飞地”见证“山海情”

产业兴乡村旺,飞地见证“山海情”。盛夏时节,位于瑞安市东新产城的瑞阿“飞地”创业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企业考察洽谈。该园由瑞安市东新产城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阿坝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开发,东新公司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双方按股分红,若阿坝方年收益达不到出资额10%时,由东新公司负责补足。预计阿坝县每年可获500万元以上收益,将助推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

瑞安旅游龙头企业在阿坝创办了伴云居酒店

把对口地区的政策、区位、资源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阿坝县旅游资源丰富,但没有完善的旅游产业链。瑞安将旅游龙头企业——顺达旅游引到阿坝,投资700万元建设伴云居特色酒店。而今一期项目已投用,填补了当地高端民宿的空白,推进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延伸了旅游产业链。酒店建成,当地村每年可获15万元分红,并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就业,促进土特产品销售。

做实智力支援  留下“不会走的人才”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如何通过“志智双扶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这些年瑞安市在深化交流合作方面,突出智力支援,开展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实施捐资捐物、人才交流、资源共享、远程协助、技能培训等实质性活动。

有关医院、学校通过挂职交流、线上教研、远程医疗指导等,不断深化结对帮扶。瑞安市农业技术学校、安阳实验中学分别与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阿坝县中学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瑞安市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在阿坝县学校启动“读书角”公益项目,为儿童开展普通话阅读和学习标准汉语拼音创造良好环境,助他们放飞梦想。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一批又一批的援助干部把阿坝当成“第二个家乡”,将技术倾囊相授。2020年,瑞安市累计选派30名专技人才赴阿坝开展针对性帮扶支持,组织开展农业、卫生、教育、创业等培训33批次568人次,留下了“不会走的人才”队伍。

做细民生支援  解决百姓突出问题

“热烈欢迎四川阿坝的朋友来瑞安就业。”2020年3月30日,来自阿坝县的23名务工人员和县就业局工作人员分批抵达龙湾国际机场,瑞安市人社局专门安排车辆迎接。

这23名务工人员被6家瑞安企业聘用。90后仁清铁俄,入职瑞安华杉鞋材有限公司,从事操作普工岗位。“我一定要把握机会,努力工作,学好技术,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仁清铁俄说,走出去方知天地如此宽广,美好的生活指日可待。瑞安还通过设立“阿坝·瑞安职工之家”,建立劳务协作帮扶长效机制,通过产业带动、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帮助在四川当地就近就业395人。

以购代捐,为阿坝农民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通过现场展示、免费试吃、线上直播、网络签约等推广阿坝农产品,激发阿坝企业的内生动力,切实助力东西部协作。2020年,瑞安市倡导鼓励各单位和基层工会积极购买阿坝县农特产品;采取线上政采云+企业电商平台+线下门店相结合方式,综合销售当地农特产品;借助瑞安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宣传推介阿坝县农特产品。

瑞安企业金茂集团向阿坝捐赠了体育器材以及足球队全套鞋服

对口帮扶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瑞安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比如发动瑞安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联谊会,开展村企结对、农技培训、学生皓齿工程、捐资助学、资金补助兴修道路等。推动瑞阿两地新阶层人士人才、智力互访交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协同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拓展阿坝县特色产品市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往情深  打造对口工作2.0版

新起点新使命。今年,全国对口工作从脱贫攻坚转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瑞安市东西部协作结对对象从阿坝州阿坝县,调整为南充市南部县。

如何深刻把握对口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7月14日,瑞安市召开对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瑞安市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高标准高要求打造对口工作2.0版,不断提升瑞安对口工作水平。

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7月中旬,瑞安市7家企业组团赴南部县开展浙川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考察调研,迅速畅通瑞安—南部“消费帮扶”销售渠道,提升南部县农产品在瑞消费空间。期间,双方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根据约定,瑞安市企业要在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公益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如在产业帮扶方面,瑞安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南部县实际,大力扶持发展壮大当地优势特色产业,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建立互利双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助力结对村(社区)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同时,瑞安市相关企业负责人一行还考察了当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食品加工企业、畜禽(黄牛等)养殖企业、农业种植基地等,并达成了合作。“双方将在产品生产、销售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瑞安淘”负责人介绍说:“在产品生产上,四川公司生产的牛肉口味麻辣且是大包装。我们希望能根据温州人的口味进行调整,生产小包装牛肉。在销售渠道上,我们将通过网红直播等销售南部产品。”

两地在多年前就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南部县还保存着历史记忆——瑞安路,体现了当地对瑞安市结对帮扶永远铭记在心的深厚情感。如今,两地结对帮扶一往情深,再续前缘。

瑞安和阿坝大力开展“西牛东送”产业协作

瑞安·文成  高效推进山海协作工程

共饮一江水,兄弟情更深。瑞安市跟文成县,一衣带水,拥有深厚的地缘、亲缘优势。2002年起,两地就结下“山海之盟”,携手开展山海协作。

借助山水资源优势,风景变“钱景”。两地联合推出瑞安北麂岛-文成百丈漈、瑞安寨寮溪-瑞安曹村田园综合体-文成猴王谷、文瑞山海三日游、红色初心山海专线等“山海协作”旅游线路,文成——瑞安山海协作生态旅游产业园迈出坚实步伐。

山与海在碰撞中焕发新的活力。利用山海协作机制,以资本(瑞安)+资源(文成)+产业链的模式,积极引进新兴产业、时尚产业,促进文成工业转型升级;两地农业企业,利用各自销售渠道和产品优势,建立农产品品牌,增加市场知晓度,让当地群众切实享受山海协作带来的红利,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两地政府决定对原有“消薄飞地”实施迭代升级,增加投资,扩大“飞地”规模。增资完成后,文成县年度收益分红由原来的保底200万元提升到500万元以上,将有更多文成县集体经济薄弱村抱团入股,分享红利。

如今,两地“城”的距离越来越近、“人”的交往越来越多、“产”的融合越来越深。据统计,2018年至今,产业园共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33.2亿元,社会性投资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183.5亿元。

进一步深化山海情谊,推动两地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美好的合作共赢果实,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