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创新引领,智造未来
时间:2021-03-18 11:40:1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特色小镇建设是我省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形成:2个省级命名小镇、18个省级创建小镇、7个省级培育小镇,并实现市域全覆盖的建设发展格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未来五年,以乐清智能电气、瑞安侨贸2个省级命名小镇为代表,一批“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全、体制更优、形态更美、辐射更广”的2.0版特色小镇将在瓯越大地上冉冉升起,也必将为我市“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位于温州瓯江北岸、乐清南部平原、柳白新区核心,与柳市镇、北白象镇两大经济强镇紧紧相拥,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左右,总体形成“一心、两轴和四区”的空间布局。2017年8月成功列入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紧扣电气行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路径,阔步迈入发展“快车道”。

大项目牵引

打造智能物联生态共同体

小镇依托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拥江发展优势,紧紧围绕乐清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的总目标,深刻把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重要内涵,坚持产业为基、数字为魂、特色为本,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着力打造高端装备类特色小镇,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乐清样板”、贡献乐清经验。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自诞生以来,与物联网息息相关。小镇依托正泰、浙江云谷等一批龙头企业,打造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项目,发展传感器、智能电气、智能电网等产业。

坐落在小镇核心区的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是小镇电气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样板和示范,也是温州以乐清为核心部署的“一核一廊多点”物联网产业布局中“一核”的核心载体。前不久,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还引入央企中车集团,成立乐清智能电气营销中心,将为动车高铁专业生产传感器、智能电器等零部件,推动高铁智能化、数字化进一步发展。截至目前,该园区内已有浙江正泰智能制造装备、浙江勃嘉工业自动化等多个企业入驻,同时不断创新投融资服务,支持青年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还和中国电信合作成立了“5G物联网创新赋能中心”,让“小镇”的版图在智能化创新中不断丰满,让物联网智造的生态圈更加完善。

小镇通过传统产业+物联网通信模组打造,连接京东物联网的智能家电、智能园区、智能车联三大生态和京东电商市场,打通国家电网的“电力物联网”“e充电”两个平台的通信协议和国家电网市场,拓展未来社区、智慧园区、城市大脑及新基建领域的潜在市场,不断涌现出新产业、新业态。如今,小镇已入驻企业8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上市公司3家,拥有中国500强制造业企业1家、浙江省百强企业1家、行业“隐形冠军”2家,共同支撑起乐清智能物联的事业版图。

数字新赋能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小镇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打造云谷产业生态,构筑数据储存(5A级机房)+数据传输(电信骨干接点、8T)+超级计算(北京超算)+产业云平台(北大大数据)+应用开发(京东、华为等)的数据生态,以数字化为驱动,大力推动电气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发展,引领当地电气产业的转型升级。

正泰集团投资2.3亿元的数字化车间被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获得补助6000万元,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项目实施后,总体生产效率提高50%、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德力西的智能车间,通过机器换人,用工数从700人减至70人,在今年疫情期间跑出了复工复产“加速度”。

同时,小镇还在大力培育以智能电网装备、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目前,小镇拥有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28家,形成了以整机和系统集成企业为主、配套企业和服务平台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京东智联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就选择落地在智能电气小镇,这也是京东智联云第一个省级总部项目。目前,已入驻企业81家、实现产值10.6亿元,五年内将打造成为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平台强磁极

整合产学研协同创新合力

乐清智能电气小镇围绕打造电工电气产业的创新策源地实施科技强镇战略,强化高端人才、核心技术、科研平台等高端要素耦合蝶变,更好地发挥小镇作为创业创新主平台的引领作用。

产学研的精准对接让产业链、创新链得以深度融合。乐清智能电气小镇推行“企业出题、院校解题、政府助题”模式,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大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速集聚创新资源,释放“强磁场”,构筑创新成果“原产地”。依托第七届国际物联网传感技术峰会、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智能制造分论坛等平台渠道,三年累计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

高能级创新平台正积蓄深厚动能,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大手笔投资的创新项目加速涌现。总投资2亿元的京东云数字经济浙江区域总部落地于此,5年内将引入跨境电商、智能制造等产业上下游企业200家,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5000名,全力打造百亿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超算中心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华东地区算力规模最大的超算云核心。

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基于新发展理念,乐清智能电气小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正持续提升,创新活力正源源不断释放,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