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成功举办数字政府新型城镇化应用“浙里新城员”多跨场景路演活动
时间:2021-08-02 09:22:19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7日,温州市发展改革委、温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数字政府新型城镇化应用“浙里新城员”多跨场景路演活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有关县(市、区)数字政府专班、发改局、公安局(分局)、新居民服务机构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邀请市委改革办、市数字政府专班、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浙里新城员”应用场景以“新居民一件事”为核心,包括电子居住证一指办理、积分体系管理、新居民画像等模块。在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数字政府系统应用“揭榜挂帅”具体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浙里新城员”应用场景建设被纳入数字政府“揭榜挂帅”第一批14个应用清单中,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比选“揭榜”,选择1-2个设区市及若干县(市、区)同步开展场景建设“先试先行”。前期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公安局,多次对接省发展改革委,谋划揭榜省级“浙里新成员”应用场景,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新居民一件事”迭代升级。

此次举办的县(市、区)路演,正是为了比选出若干个基础好、条件优的地方,与温州市一起揭榜省政府办公厅的榜单。为充分做好“揭榜挂帅”准备工作,前期我委会同市公安局,已先后召开“浙里新城员”应用场景建设市级部门讨论会、温州“浙里新城员”路演动员会等会议,在市级部门和各县(市、区)层面充分动员、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调动各方积极性。

  

 

 

路演当天,全市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和龙港市等7地参与竞演,围绕对新居民的服务和管理需求,重点介绍“新居民一件事”工作开展情况、参与“浙里新城员”揭榜的基础及优势、“浙里新城员”多跨应用场景打造等。路演过程中,各地比拼激烈、亮点纷呈,如鹿城区、瓯海区、平阳县和龙港市提出由主要领导挂帅,各部门参与,从体制机制上保障项目顺畅运行;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积分优惠政策覆盖面广,并已有完善的线上平台等;苍南县在教育、医疗、公租房补贴、体检、旅游等方面同城待遇已全面铺开,新居民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等。

路演最后,林建波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各地的工作开展:一是高效准备深入认识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义。“浙里新城员”场景谋划体现了服务端和治理端“两端并重”,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三大导向”出发,以高频率高权重、贯通性联动性、指标和指数、任务牵引度和制度重塑度“四个维度”为基本特征,强化部门协同、加快业务重塑。二是高度认识开展“浙里新城员”场景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浙里新城员”场景建设、开展“新居民一件事”改革,是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载体,更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三是要高位推进“浙里新城员”场景打造。要推动建立领导小组,完善积分管理,抓好重大问题清单、多跨场景深化和重大改革突破,推进系统建设,营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