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集体研讨会
时间:2021-09-26 09:04:02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3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集体研讨会。市发展改革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各处室(局)及委属单位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州调研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州调研讲话精神的讲话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有关讲话文件精神。委班子成员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主题,分别开展了中心发言和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立场观点、以改革破题解题的变革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善用系统方法,逐项对照,认真领会中央、省、市对共同富裕的工作部署,加快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温州特质、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

黄阳栩在讲话中指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的思想自觉,是落实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行动自觉,要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和省委领导对温州的关心重视转化为奋进的强大动力。要从“四个着眼”准确把握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战略要求:一是着眼共富样板标准,找准市域样板特色跑道。坚持学深悟透,站位全局,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科学整体把握,带动全市走准特色跑道。二是着眼区域发展大局,彰显标志性战略大格局。挖掘温州改革创新“共富”基因,厚植民营经济量大面广“共富”土壤,带动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战略大格局。三是着眼坚持改革赋能,创新完善共富体制机制。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四是着眼体现温州特色,打造共同富裕工作标杆。聚焦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优化共同富裕群体结构、丰富共同富裕服务供给、筑牢共同富裕兜底防线等“八大”先行示范,实施民营经济赋能等“十大”特色行动。

黄阳栩强调,要全面认识发改部门在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中的系统作用,结合核心业务,主动谋划、大胆求索、创新破题。要整合高质量发展优势,打好经济发展组合拳,不遗余力抓好投资,加快推进超百亿超千亿项目建成投产。树立“产业为重、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产业平台万亿产值提升工程。要破解山区县发展难题,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构建“一县一策”新机制,滚动推进一批山海协作产业项目,聚力五大文旅产业园建设,大力支持发展打造一批高质量“产业飞地”。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瞄准城乡协调关键点,一手抓收入稳定增长,一手抓收入分配合理改革,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要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高品质幸福家园。围绕民生“七优享”金名片,深化公共资源配置改革,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要聚焦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形成标志性成果。围绕落实重点任务与重大改革两张清单,紧抓在各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积极为全省推动共同富裕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