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市“碳信用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启用
时间:2022-01-14 10:16:54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11日下午,温州市“碳信用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在乐清揭牌启用,标志着温州市“碳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当天,温州市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国网乐清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邵为平、乐清市副市长叶序锋、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海宏出席揭牌仪式。

据悉,温州市“碳信用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位于温州乐清市正泰物联网传感器工业园,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近零碳能源数智技术实验室和温州市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共同合作成立。活动当天,双方就温州市碳信用场景开发需求开展技术交流和研讨。

邵为平指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近零碳实验室在“双碳”研究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很好的基础。接下来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跳出电力思维与政府开展密切合作,通过前期调研,启发我们立足于实验室助力打造“碳信用”7大应用场景,并将实验室打造成温州乃至全省的“碳信用”应用场景展馆。

叶序锋表示,乐清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碳信用”在乐清的试点研究工作,实验室应该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在场景应用上不仅仅是研究实体化,而是要实现运营实体化,在“碳信用”领域的研究上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使乐清将来成为全国“碳信用”研究的发源地。

陈海宏表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围绕“双碳”目标与全省数字化改革要求,积极探索降碳路径,把帮助企业治碳与降碳作为主要方向,开展“碳互惠”等各类场景建设工作,并将其作为“碳信用”重要应用,打通高效企业减排指标转化路径,为低效企业履行减排目标提供更多选择,助力温州产业结构升级和新兴产业跨越发展。

未来,该实验室将作为温州聚焦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推动温州近零碳技术创新及“碳信用”应用场景开发的重要技术交流中心和科研实践基地,为打造全国“双碳”行动的温州模式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