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玉海书香飘溢南部古城
时间:2022-10-13 16:27:51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30日,瑞安市援建四川省南部县首个城市书房项目-满福坝少儿寓言馆正式揭牌投运,这也是温州市在四川结对帮扶地区建成的首个城市书房,标志着瑞安东西部协作南部县打造15分钟便捷阅读文化圈、促进“书香南部”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是调研摸底起好步。为切实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及运营,南部县文广旅局、南部县图书馆多次受邀来瑞,针对书房的选址布局、主题设计、品牌打造、营运模式等开展调研。同时,瑞安市文广旅体局安排专人赴南部县开展指导工作,提供建设管理模式输入及技术支持,促成项目及时启动。依托援建资金,今年南部县将建成城市书房3个,明年建成6个。
  二是复制经验高起点。借鉴瑞安“寓言馆”城市书房设计理念,南部县今年实施的3个城市书房在主题设计中均注入两地文化ip元素,如瑞安“小马过河”、南部大禹文化、八仙文化等典故。结合瑞安“城市书房”运营经验,书房引入第三方运营单位,提供茶水、咖啡、糕点等经营性服务,提升书房自我盈利能力。此外,书房纳入南部县图书馆总分馆制体系建设,所有图书全部进行RFID编目上架流通,并专门设置自助借还、办证一体机,实现图书文献“统一管理、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的模式,便民机制走在南充市前列。
  三是精准施策解难题。由于当地政府财政支持有限,南部县图书馆馆藏图书仅有22万册,流通图书仅有10万余册,图书严重缺乏。为支持南部县图书馆馆藏文献建设,瑞安市图书馆发起“与爱同行,共沐书香”图书捐赠活动,累计筹集图书近万册,活动仍在继续。
  四是完善机制见真章。两地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签订四方合作协议:南部县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及后期运营,并及时反馈项目进度,相互统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瑞安市重点围绕管理、运营和保障等方面给予指导协助,形成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联动机制。同时,两地建立定期联络和会晤机制加强互动,及时沟通和调整合作内容,为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合作提供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