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投资管理
1-10月,泰顺完成省“4+1”项目年度计划的172.2%--提速项目建设 激活共富动能
时间:2022-12-01 15:44:50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以项目建设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记者昨从泰顺县发改局获悉,今年1-10月,该县4个省“4+1”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6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172.2%;4个省重点实施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2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114.1%;11个市级百日攻坚续建类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3%;6个市级百日攻坚开工类重大项目开工率100%,位居全市第一。

把重大项目作为缩小“山海差距”的支撑点和发力点。今年以来,泰顺县委、县政府抢抓扩大有效投资“窗口期”,全面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以重大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以全年攻坚的态势,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打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项目招引、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三大攻坚战。

建立“赛马+月通报+三色预警”机制、成立“4+1”督查问责小组、会议视频晾晒滞后项目、协调督促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攻坚下,该县今年已实现开工项目27个,建成项目9个,签约项目7个,落地招引项目3个。同时,完成38个重大项目供地,完成土地清理1078亩、征地1830亩。今年一季度,泰顺还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预计可获得100亩用地指标奖励。

为保障项目顺利落地、有序推进,泰顺县主动出击、创新方法,全力争取要素保障,破解土地、资金等重大项目“卡脖子”难题。记者了解到,在上半年,泰顺就提前完成了市里下达的17亿元专项债储备任务,累计储备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23个,储备额度21.86亿元,争取到位资金18.49亿元,且在10月底已全部完成资金拨付任务。

为解决山区百姓“穷在山上、苦在路上”问题,泰顺县重大项目建设“对症下药”,聚力攻坚推进产业、交通等项目,着力补齐短板,着力把当地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中的泰顺县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71.34亿元,建成后将在打造能源产业链、撬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为打造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注入新活力。重大交通支撑项目——235国道泰顺段项目建成通车后,可有力完善区域干线公路布局,提升泰顺在浙南闽北山区的辐射能力,助力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重大项目攻坚的同时,泰顺还谋划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序衔接,自今年8月起便超前启动了2023年重大建设项目谋划工作。据介绍,围绕交通、能源、城建、文旅、工业、民生等六大领域,该县初步谋划了29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