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投资管理
文成以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锻长板,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时间:2022-12-21 09:20:24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记者 夏晶莹

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标志性项目——世界云旅中心天湖之船日前结顶。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可达350万人次,不仅能助力文成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还可带动约2000人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龙船垟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的80%,目前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项目投用后,将有力改善当地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3月正式开工的“向东新能源汽车智能调整臂项目”,正有序全力推进建设,投产后,主要给比亚迪、三一重工、陕汽、法斯特、北方奔驰、徐工等主机厂提供汽车智能刹车臂,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左右。

或提供就业、改善民生;或挖掘资源、带动发展;或大干交通、便捷出行……今年以来,山区县文成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补齐自身短板、锻造发展长板的主抓手和主动力,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重大产业三大领域重大项目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抢时争速、加码加力,全力攻坚项目前期破难、开工加速、续建提速,有效支撑全县投资增长和经济稳进提质。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文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6亿元、增速15.1%,其中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分别为119.8%、35.6%,均居全市首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5月份以来,该县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30个月保持2位数增长,足见文成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的决心与恒心。

为持续攻坚项目,文成创新三大机制。重点项目盯引机制——通过每日盯引任务节点、每周汇总项目进度、每半月分析研判,强势推进重点项目攻坚破难,成功落地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实现文成总投资100亿元项目“零”突破。领导领办包干机制——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要求,建立县分管领导领办包干机制,领办领导实地协调解决项目难题。目前,全县共梳理化解困难和问题40多个,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跟踪督考机制——成立督查问效小组,每月对投资指标、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红、黄、绿亮灯通报;同时,每季度开展“蜗牛”项目评定。

为保障要素支撑,文成全力向上争取。在土地要素方面,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增补项目工作,共计37个项目成功纳入全省“三区三线”重大建设项目清单;积极申报,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格调天湖项目、上虞飞地—卧龙智慧新能源装备产业化项目等2个项目成功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在资金要素方面,研究制定《规范新增专项债项目申报流程的方案》,围绕十大领域,提前上报申请2023年度专项债项目40个、债券资金26.29亿元。

为做大项目盘子,文成坚持谋深谋细,力促有效投资持续平稳增长。记者了解到,文成已初步安排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2个,其中续建项目93个、新建项目59个,总投资7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多亿元,以扩大有效投资做大共同富裕的蛋糕,为山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