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投资管理
紧盯三大环节提速提级 温州组织投资专班攻坚238个重大项目
时间:2022-03-01 17:08:5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11日,总投资55亿元的瓯江引水工程项目实施隧洞爆破,这是温州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完工投用后将为温州形成多水源互为备用的供水格局。“在温州市投资工作专班协调稳岗帮助下,400多名工人已经投入作业,原本明年启动的呈岸分水口等6个作业点已经提前启动前期,提前比例占所有在施工作业面的30%。”项目负责人温正军说。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蛋糕”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为开好局、起好步,温州今年年初就组建由发改、经信、财政、资规等12个部门组成的重大项目投资工作专班,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为重大项目提速、提级提供服务和要素支撑,加快形成投资实物工作量,确保一季度列入攻坚重大续建项目投资超过200亿元。截至目前,温州已完成1月当月开工目标任务的111%。去年以来,温州列入省重大产业实施类项目数居全省第一,获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奖励指标超2900亩。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从正月初四起,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赴一线推进,深入查摆问题,着力破解重大项目提速建设难题。瑞浦能源有限公司在专班服务支持下,企业投资200亿元的增资扩产项目瑞浦新能源千亿产业园顺利开工,边建设的同时,边加紧生产,从正月初四起产能已恢复至八成,每天实现40兆瓦时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下线。目前,温州投资工作专班梳理单体投资3亿元以上的瑞浦新能源等238个重大项目,按“前期、开工、续建”三大环节分类,纳入任务清单,倒排时间,实行闭环管理。

攻坚的效果如何保障?投资工作专班建立月度“赛马”机制,对项目实行“三色”亮灯预警督查。鹿城区一未来社区重大项目当前投资进度超过预期的25%,然而就在一个月前,这个项目还因进度滞后被亮红灯。“亮灯后,我们非常着急,但无从下手,投资工作专班带着住建、发改等部门人员到一线办公,帮我们查找问题‘对症下药’。”项目负责人黄赵煜说。经过复工稳岗、流程优化、提前研判等方面整改,项目进度顺利转为绿灯。

项目提速,要素是关键。温州投资工作专班发挥政策支持拉动投资作用,今年储备第一批专项债项目287个,申报额度达到504亿元,居全省第一,帮助项目提速提级获得更多要素支持。“市域铁路S2线在专项债85亿元注入前,一度卡在融资环节没有进展,现在不仅获得了长期低息资金保障,全口径全生命周期至少可以节省利息成本23亿元。”项目投融资相关人员陈彬说。当前,温州全市还积极帮助项目申报,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项目157个,额度240亿元,获批项目数、额度均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