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瓯江山水诗路 | 苍南福德湾村:古道悠悠的“非矾”记
时间:2022-07-22 18:17:03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狭窄的山路不断盘旋向上,路转山角,一座座不同高度的民居跃入眼帘,与群山相接,又似住在云中,这就是苍南著名的古村落——福德湾古村。福德湾位于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这个已有600余年的矾山,被称作为“世界矾都”的“活遗址”,象征性的建筑就是长得像烟囱的煅烧炉。

福德湾因采矾而生、炼矾而盛,整个村落沿鸡笼山体而建,这里古矿硐、古街、传统民居、古老的生产技艺、近现代工业遗址于一体,被誉为“山地采炼矾传统村落”。在福德湾,坐卧着一条依山而建的老街,这条古朴且充满韵致的街道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独特的村落发展历史、典型的浙南山地民居、纵横交错的街巷格局……古老的矿硐与炼矾遗址相辅相成,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内涵,也使该村逐步形成了当前从山上至山下依次为矿硐(采矿区)——居住区——炼矾区的基本布局。福德湾村在2016年就获得了联合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奖,也是国家级的重点保护文物。

矾山镇有一样享誉大江南北的美味小吃——肉燕。它不仅作为矾山小吃的代名词,其制作工艺更被列为温州非遗项目。来矾山品尝肉燕,已经成为福德湾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不少人来福德湾村只为吃上一碗肉燕。食客们对矾山肉燕也给出了“形似飞燕,食似燕窝”的极高评价。煮熟后的肉燕,剔透如玉,轻咬一口,燕皮柔韧,肉馅带香。

如今的老街虽然少了昔日的热闹,但是百年历史沉淀让老街依然充满味道。一方古井、白墙黛瓦,在人间烟火气中氤氲了生活与情怀,目前福德湾继续挖掘工业遗产的文化内涵,提升古村保护修复工程,加强“非遗传承一条街”项目建设,打造集休闲观光、生活体验、艺术创作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景点。相信福德湾这位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践行者的未来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