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瓯江山水诗路 | 永嘉屿北村:如莲盛开 人才辈出
时间:2022-07-27 09:06:43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群山簇拥、白鹭翻飞、环境清幽……村外地域开阔,而村内布局整齐划一,精致典雅的明清古建筑集中连片,保存完整,这就是偏居一隅的屿北村。它位于永嘉县岩坦镇境内,因村南面有屿山,故取名屿北。

屿北村四周群山重叠,形似莲花瓣,村落聚冲“莲花心”,于是村居布局采用周敦颐《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思想来规划。

屿北村始建于唐代,原为徐氏聚居地。南宋时,吏部尚书汪应辰、汪应龙两兄弟为避秦桧奸党迫害,从江西玉山迁隐于屿北后棠塆。至第五代入赘屿北后,徐氏开始迁居至枫林,汪氏一脉日益繁衍,现在汪姓占屿北村人口90%以上。屿北村文风浓厚,人才辈出,古有溪山“小邹鲁”之美誉。其族本固枝荣,俊士代出。这个小小的村庄,曾先后出过1名状元,8名进士,10名贡生和庠生。

村内生态平衡,环境清幽,其山环抱而四合,其水潆洄而南流,溪水澄鲜、滩林如黛。屿北村古民居建筑独具风格,村庄格局别具风貌,文物古迹比比皆是。有形的文物古迹,优秀的古代建筑和古老的历史文化传统互相依存,相得益彰,共同构成历史文化遗产。屿北还是我党抗日战争中后期永嘉县开展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也是浙南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  

2006年,屿北村被命名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镇”,2009年,屿北村被评为第二届中国景观村落;2010年,被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单;2012年,被评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等多项荣誉。接下来,永嘉将以“山水诗+乡村振兴”为核心引领,打造山水诗村庄群,建设更多富有特色的诗村、诗墙、诗歌体验点等,把山水诗资源和产业特色转化为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