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瓯江山水诗路 | 廊桥文化园:绿水摇波 吟梦归处
时间:2022-08-29 15:58:54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绿水摇波,一曲廊桥吟梦调,廊桥深处是家乡。”明太宗时,一座小城被赐名“泰顺”,寓“国泰民安,人心归顺”之意。上世纪70年代末,桥梁专家茅以升团队发现这些藏于浙南山间的廊桥,就是《清明上河图》中消失了900多年的“虹桥”,泰顺廊桥一经现世,便名声大噪。

一山一廊桥,一桥一风采。满目的青翠、古朴的村落、特色的廊桥……一走进廊桥文化园,只见拱骨相贯的溪东桥四角飞挑、竹林环绕、古居相邻。经过步行街,走过长长的碇步,北涧桥就现于眼前,漆色丹红、青砖碧瓦。

泰顺廊桥因电影《廊桥遗梦》而走进人们的视线,廊桥文化园里两座横跨东溪之上的“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如长虹卧波,被誉为“世界上最美廊桥”。

“古建文物、民族精粹”,八个大字制成双匾,悬挂在北涧桥的两首。桥身呈拱形,桥面底下空盈,走路经过时,能听见木头之间传递的响声,颇有灵性。

北涧桥上一扇扇长长的窗,远处青山、近处绿水、桥旁古树、百年古屋……在北涧桥上,每经过一扇窗便可见一幅长画,窗可框景,美不胜收。

溪东桥与北涧桥同为编梁式木拱廊桥,因为两桥结构一样,外形相似,建造年份也相差不远,被当地人称为是“姐妹桥”。溪东桥为姐姐桥,北涧桥为妹妹桥。两桥相距百多米,是泰顺廊桥中的典型代表,具有非常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溪东桥虽然知名度不如北涧桥,但是溪东桥的精美度与北涧桥相比不遑多让。桥顶的翘角飞檐尤其优美,廊桥两边的脊兽是木制的龙,龙背弓起,仿佛随时可以翻腾入云。

初月出云,长虹饮涧。穿过一条明清建筑的古街,各式各样的油纸伞悬挂于上空,在灰白相见的建筑中显得尤为醒目,两边街道上都做起了生意,充满了烟火气。在廊桥文化园的世界里,或许吟梦归处,也是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