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经济社会
瓯江山水诗路 | 乐清太平岭古道:碧溪相伴 豁达前行
时间:2022-08-08 16:50:09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碧溪相伴、青山叠翠、奇峰林立……太平岭古道,坐落于南北走向的雁荡山脉的群山峡谷中,北起永嘉县沙头镇花坦小溪村,途径张田庵、古庙岙、龙抢珠、上桥到岭窟自然村,是古时连接珍溪港与古庙港的主要通道,更是永嘉与乐清东部虹桥、蒲岐贸易交流的重要商道,故乐清称之为蒲岭。

该古道曾入选浙江“最美森林古道”。岭窟村是小溪村的自然村之一,位于珍溪上游,淡下线最高处的西下方就是岭窟村,永嘉与乐清也在此分界。太平岭古道始建于明代,两旁设有供旅人避雨休息的驿站。古道始建于明代,平均道宽1米,最宽2米,路面由乱石筑成,有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山风微拂中,溪水潺潺流动。一只石蛙趴在壁上,静静享受着清流的安抚。细细数来,太平岭古道有十来条长短不一的碇步。这真不愧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千百年来碇步为山区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穿碇步过去,只见路外石壁直下,一道飞瀑腾空而出,重重下跌。这一段石阶路,显得陡峭,有了“岭”的意象。此处就是太平崖,过去石阶未开路难行,人们为了保佑路途平安,取“太平”为名。

这里还流传着一个故事。从前一书生赴京赶考,路过此地时不幸遭山贼打劫,被戳数刀、抛入崖谷。幸得掌管人间文运的菩萨相救。书生醒来后,毫发无伤,后来还考取了功名,修此古道利益众生,取名“太平岭”,并建庙供奉菩萨,作为往来行人的保护神。  

行走在这森林古道之中,心也慢慢安静,学会豁达,就会宁静淡泊,正视人生。“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与其说惦记着以前,还不如活在当下,过好当下,则幸福可期。若有空,可以多去诗意古道,以素简之心,赏人间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