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投资管理
新春早开工③丨温州各地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时间:2023-01-31 08:30:25 来源:温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勤春来早。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抢抓扩大有效投资“窗口期”,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温州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强化“项目为王”导向,各地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推动更多重大项目“不停工、早复工、早开工、快建设”,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攻坚热潮,奋力冲刺一季度,确保实现“开门红”。

龙湾区 

在温州高新文化广场建设工程现场,80余名建设者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项目一线岗位上,农历正月初四就已全员返岗作业。业主单位龙湾城市中心区管委会项目负责人项显宇介绍:“为确保龙湾区‘两会’能在新会场召开,春节期间各参建单位放弃假期休息,在区政府的不停工和复工复产后勤保障下,大家紧盯任务目标,全力保安全抢进度,确保按期建成投用。”

温州高新文化广场项目是亚运配套项目,是一座集剧院、文化中心、活动中心、社区配套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建成后可承办大型会议、剧团舞团演出、多种类展览、教育培训等活动,为市民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城市艺术公园”。

据悉,为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节日期间持续推进和复工复产,龙湾区出台《龙湾区、高新区(经开区)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通过“紧盯重点、强化保障、政策关爱”等措施,抓实抓细节日期间重大建设项目不停工、早开工。围绕春节期间电力、建材、物流等关键需求做好保障,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重点建设项目落实留工补助、发放专用消费券。截至今天,龙湾区省重点建设项目、市重大攻坚项目复工率已达到67%,计划正月初十复工率达到100%,为一季度有效投资“开门红”加码发力,为全年扩大有效投资“起好步、开好局”。

泰顺县

在泰顺县天关山路(特大桥-G235)工程施工现场,4台施工机械、2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道路路基施工。2023年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一年,为了加快“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的创建工作,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许多建设工作者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抓紧施工,为实现项目建设一季度“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项目负责人陶建锋表示:“为了早日建成天关山路(特大桥-G235)工程,节前城镇工程建设中心就会同各参建单位做好了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的施工组织计划及安全生产方案,并全力实现项目建设的一季度投资‘开门红’”。

天关山路(特大桥-G235)工程是泰顺新城区市政路网环线最后关键段,项目建成后,新城区的路网将完成整体闭环,市民的交通出行将得到极大的便利。同时该道路的快速推进,为下步天关山酒厂迁建、顺水山泉等一批沿线生态工业项目投产奠定了基础。

据悉,泰顺县在春节前就已认真研究节前后重点项目建设部署工作,深入摸排省重点项目施工人员留岗、返乡和项目用电等情况,积极引导和鼓励施工人员留泰过年。出台了《泰顺县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通过发放“泰享生活”迎春消费券、留泰福利补贴、开展暖心关怀活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县外员工留泰,有效支持了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早开工。

龙港市

在省重点工程龙港市人民医院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安全防护规范有序,坚守一线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作业,全力推进主体大楼的墙体砌筑、机电安装进度。项目业主市新城开发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冯永仕介绍:“为贯彻落实省重点项目不停工的工作部署,我们拉满投资进度条的同时,也绝不放松安全生产之弦,我们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双手抓,全面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该项目预计2023年底投入使用,项目的建成将成为温州市体量最大的县级人民医院,有利于整合提升龙港市现有医疗服务设施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据悉,龙港市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出台了《龙港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工作方案》《2023年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工作机制,成立复工复产督导专班,明确项目分管责任人,精准调度重点工程复工复产指数,重点服务省市重点工程、金融工具项目等6个春节不停工项目,助力企业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全力冲刺一季度有效投资“开门红”,奏响抢先机、开新局、谋发展的“新年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