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政务公开 > 对口工作 > 对口工作信息
喜报!温州援建浙川文化产业园项目获全国推广
时间:2023-02-15 17:25:06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了《2022年东西部协作案例集》,由温州市发展改革委(市对口办)报送的“浙川携手,打造‘非遗+’,谱写温州-壤塘产业协作金名片”案例成功入选。

近年来,温州紧抓新一轮对口支援契机,累计投入援建资金4250万元,在四川阿坝州壤塘县打造集文化传承、展示、创作、加工、营销于一体的浙川文化产业园,将壤塘非遗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

目前,该产业园已设立46个非遗传习所,聚集非遗名录122个、非遗传承人63名,衍生发展宋画唐卡、藏式陶瓷、藏药护肤品等12个产业,2022年实现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带动3000余名当地农牧民人均年增收4000元。出品的非遗作品先后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国际论坛、展会上展示,相关非遗纪录片多次被中宣部和广电总局评为优秀对外传播纪录片,产业园所在地获评“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

壤巴拉非遗藏绣

未来温州与壤塘将协同发力,持续改造扩建浙川文化产业园,着力提升园区及周边酒店、非遗超市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游客吃住体验,推动壤塘县非遗文化再上新台阶,树立对口支援产业协作温州新样板。